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2月太阳能光伏热点聚焦:双反成“瘾” 给能源局点赞

发表于:2015-01-06    

   2014年已经过去。太阳能光伏行业在最后的一个月也抓着尾巴热闹了一番。

在这个12月,美国对中国光伏双反的终裁出炉了,四个字:痛下杀手。它的邻居加拿大大概是不甘寂寞,于是也在这个月发起了对华光伏的双反调查,此次,一度被行业认作规避“双反”风险的薄膜光伏产品也不能幸免于难。其实加拿大并不是中国光伏的重点市场,这样两败俱伤真的好吗?

在这个月,吴新雄辞职了,2013年3月入主国家能源局,在2014年12月31日告别,任职22个月。接替吴新雄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的是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53岁的努尔·白克力是国家能源局首位少数民族局长。新疆光伏产业是不是有福了呢?

12月,能源局最值得表扬的地方是连发三文推动光伏业发展。不管是不是为了冲刺光伏年度目标,有政策护航终归是好事。

除此以外,协鑫、韩华、汉能、彭小峰的SPI等最新动作,无不博人眼球……回顾这个12月,有多少热点事件是你关注的?

12月太阳能光伏热点聚焦

  No.1 双反

对华“双反”的阵容又有新成员了。

1)美国“双反”终裁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2月16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方将征收“双反”关税,同时认定中国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将征收反倾销税。美方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至49.79%,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

与首次“双反”调查相比,二次“双反”调查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光伏电池扩大到光伏组件、层压板、面板等,对象也由中国大陆扩大到包括台湾,意在堵死大陆光伏公司海外代工和采购以规避关税的做法。业界预计,中国光伏逾30亿美元的出口额将受影响,由于大部分下游产品原料为多晶硅,多晶硅片企业未来业绩存在变数,但转换效率较高的单晶硅片企业受到的冲击或减小,此次“双反”也在逼迫更多硅片制造商向转换效率更高的单晶硅转型。

2)加拿大双反

今年12月5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正式对来自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薄膜太阳能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相比于此前国内光伏产品接受“双反”调查,这次调查范围有所扩大。这包括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和层压件,以及其他共同运输或包装的层压件,值得注意的是,由非晶硅、碲化镉或铜铟镓硒制造的薄膜晶体硅产品包含在列,也就是说,一度被行业认作规避“双反”风险的薄膜光伏产品也不能幸免于难。

OFweek视点:不管是美国还是加拿大,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限制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保护色彩都十分明显。如果是加拿大光伏制造业对中国的态度是“羡慕嫉妒恨”,美国进行的第二次双反“报复”意味深重。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美国政府乐此不疲,美国企业却叫苦,抱怨殃及自身。

在面对贸易摩擦时,国内有些企业做得还不错,例如正泰、万向。他们应的办法是:建立海外分厂和全球代工网络,把光伏产品的生产地转移到海外。国内企业光伏制造商不妨参考参考类似的法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