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欧盟最新报告:各种发电成本的估算(图)

发布时间:2015-01-05 08:47:00

   发电成本对于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来说至关重要,而一份欧盟最新报告对各种发电形式的成本进行了估算。

毫无疑问,如果考虑环境成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风力发电无疑比煤炭发电合算得多。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根据一份新的分析报告,太阳能发电比风力发电甚至比水力发电的成本要高,至少在欧盟是这样的。

虽然与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欧盟考虑能源成本比较多,但人们很少从这个角度考虑能源成本问题。由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Ecofys代表欧盟委员会对气候变化、污染和资源消耗的经济成本以及发电厂的流动资金和运营成本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对发电的成本和发电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他们使用一种叫做“平准化成本”测量标准在不考虑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对在指定区域建立和运营一家发电厂在其定生产期间内每兆瓦时的成本进行估算。研究人员参考建立的模型和文献资料,估算污染、土地使用和资源消耗的货币价值。考虑到气候变化因素,他们假设排放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为43欧元(55美元)。

Ecofys的顾问安加德纳(AnnGardiner)是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她表示,欧盟之前也有对发电所产生的污染和其他环境后果对经济影响进行研究,但是Ecofy的分析与众不同,它将能源消耗看作附加成本。

出人意料,分析显示太阳能发电成本最高,远远高于风力发电,与核能成本接近。加德纳认为,原因在于世界上大多数太阳能板是中国制造的,而中国电力属于煤炭密集型行业,金属资源的消耗也使太阳能发电成本高于风力发电。但是加德纳指出,太阳能技术仍在改进,现在的成本效益就高于2012年。

根据Ecofys的分析结果,欧盟新建的煤炭和天然气工厂每兆瓦时的平准化成本仅为50多欧元(64美元)(假定工厂以最大生产能力运营)(2012数据);海上风能发电的每兆瓦时平准化成本约为80欧元(102美元);公用事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约为100欧元(127美元);核能发电约为90欧元(115美元);水力发电低至10欧元。

各种发电成本的估算

以上各发电形式的环境成本为近似值,但是显示了各发电技术产生的环境危害程度。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大卫威克多(DavidVictor)表示,以上各成本在世界不同地区会有所不同。其中两个变化最大的是燃料成本(例如美国的天然气最便宜)和建设电厂的资金成本,变化相差四倍之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1-27
“云长”“女娲”“青天”“飞燕”,相约泉城,精彩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云长”“女娲”“青天”“飞燕”,相约泉城,精彩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2月29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中节能光伏风电
2024-03-04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最新报告:各种发电成本的估算(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