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高能预警!2014年七大超前沿光伏技术盘点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1-04 09:20:35
 2014年,光伏行业再度出现了技术爆发潮,请关注下面几个高能新技术,它们可能改变你的生活!

1、人类太阳能电池最高效率:46%

2014年,一项有关光电转换效率的最新世界记录已经诞生:多结太阳能光伏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46%。该项技术成果由法国Soitec公司、法国微电子研究机构CEA-Leti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共同开发。

多结电池片应用于聚光光伏发电系统(CPV),其研发目的是提供低成本的电力。此次最新的转换效率纪录已经得到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的认证。

2、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成本下降“福星”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利用廉价的铅、卤素及胺盐,这些原料在地球上储量极其丰富,大大降低了太阳能电池制作成本。同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作技术简单,过程类似胶片涂刷。还可以制备成色彩斑斓的太阳能电池片,作为装饰材料用于建筑行业。正是这些方面的显著优势,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成为了近两年全球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研究热点。

据报道,今年下半年,其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转换纪录17.9%已被刷新到19.3%。

3、GTAT与创新的太阳能电池串工艺


如何降本增效是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商永恒的话题。GTAT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一种突破性的技术——太阳能模块金属化及互联技术Merlin(梅林),为电池和组件生产商带来了好消息。

由传统电池串工艺制得的两栅和三栅银主栅线结构电池已被确认具有多种关键问题,包括焊点失效、热点、彩带焊点失效等。Merlin技术则用弹性网格来替代传统的两栅和三栅银主栅线。据称,这一创新技术可大幅降低银浆使用量,降幅高达80%;同时,可提高电池板效率,并将组件成本降低10%。

4、生物太阳能技术与苔藓供电


生物太阳能电池板最近几年慢慢走进了业内人士视线。今年,一位瑞士设计师与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实验除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利用植物作为“生物太阳能板”。“从理论上来说,任何通过光合作用的植物都可以作为太阳能电池板。”该团队表示。

研究小组已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了一台“苔藓收音机”,通过苔藓来为收音机提供电力。这个装置通过利用苔藓进行光合作用时产生的剩余电子,有效地将苔藓转变为生物太阳能电池板。不过目前该装置还处于初期阶段,每次只能运行几分钟。

5、异想天开的太阳能飞行技术


2014年,太阳能动力航空界连续传出三个重大消息:FaceBook收购一家英国太阳能无人飞机制造商,曾经创下纪录的瑞典太阳能驱动2号机型将再次踏上环球飞行征程,另一家太阳能无人飞机制造商泰坦航空则被谷歌接手收购。

通过大量强力续航的太阳能,无人飞机可携带通信设备在高空中持续飞行,构建一个覆盖全球的无线通信网络,从而为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再占先机。而太阳能驱动2号机型的载人飞行,则号称是太阳能飞机载人航空事业的真正的革命。

6、太阳能纳米技术集中爆发

2014年,太阳能光伏相关的纳米技术迎来爆发性繁荣。


加拿大研究人员设计并测试了一种新型固态、稳定的光敏纳米粒子——胶体量子点技术,该技术或将用于开发更为廉价、柔性的太阳能电池及更好的气体感应器、红外激光器、红外发光二极管。

同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也正实验在太阳能电池上敷一层碳奈米管涂层,来利用通常会浪费掉的光线波长,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理想情况下甚至可使电池效率超过80%。

此外,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成功研制出一种取向碳纳米管纤维。基于这一技术制造的新型太阳能纤维电池,可使人类随时随地、高效使用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的梦想有望成为现实。

北京大学邹德春教授团队提出并实现了无需透明电极的柔性纤维太阳能电池。纳米纤维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被提高至7.2%。

7、“多彩”的太阳能技术

进入2014年来,各种各样的彩色电池技术终于让太阳能多彩起来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郭杰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开发出了一种彩色太阳能电池方案。而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则研发出的一款新型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用作透光的玻璃,而且还能向外发光。

此外,美国科学家仅使用一层纤薄的塑料将太阳光聚集在一块由砷化镓制成的太阳能电池上,就让太阳能电池的能效增加了一倍。这一方法不仅降低了太阳能电池的成本,还会使太阳能电池变得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4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检集团) 、索比光伏网特别组织了“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戴恩桦、漠河市人民政府市长邢雪松、漠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光伏行业光伏技术光伏领域
2024-04-20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能预警!2014年七大超前沿光伏技术盘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