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预测:光伏并网难的解决思路

发表于:2014-12-25 07:56:46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针对备受关注的弃光弃风问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表示,随着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在电网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如何实现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精确预测以及控制,变得越来越重要。

“只有在确保安全以及预测后,才能够把光伏和常规电源进行统筹考虑,并尽可能的实现光伏的优先消纳。”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光伏大会上,王伟胜如此表示。

据王伟胜介绍,相应的预测方法包括,对光伏电站实时监测,对发电量的预测,以及对整个系统的接纳情况进行评估,由此找到一种可以最大化平衡各方利益的解决限发的方案。

光伏规划的三个考量

王伟胜介绍说,受近几年风电、光伏快速发展的影响,一些省份来自这两种能源的发电占比也节节攀升,对当地的电网运行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份,以省级电网计,风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的有7个省,且增长的势头还将持续。在发电占比方面,最高的冀北电网已接近40%,包括黑龙江等其他省份占比也已经接近20%,甚至到明年或者三到五年之内,可以预期有10个或以上的省份占比要达到20%。光伏方面,当前装机规模较大的省份包括甘肃、新疆、青海。

“在目前新能源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省级电网的平衡,将是一个较大的挑战。”王伟胜表示,以青海为例,由于近几年光伏装机规模发展较快,光伏成为主要的发电电源,是老大了。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再指望应用其他电源来调峰。这需要整个行业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想办法解决。

正是由于光伏本身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在王伟胜看来,在制定光伏发展规划时,也即一个地方是否适合发展光伏以及理论上可承受的最大安装规模,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综合考虑:太阳能、屋顶、土地等资源条件,当地的负荷需求、电网条件。“只有将这几个条件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实现共赢,一是开发了可再生能源,二是提高了电网的供电的可靠性,第三个可能对系统的网损做好的话也可以是正面的影响,”

以青海为例,光伏资源确实很好,但是具体到光伏规划,在考虑资源条件的情况下,确实还要考虑电网条件,每年装100万千瓦也好,200万千瓦也好,在资源条件同等的情况下,到底安装在什么地方,可能要更多地考虑电网的条件。

并网的四大关注点

基于新能源的特殊性,王伟胜也提出了并网时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几个问题。

首先,是安全性问题,必须保证可靠和安全。其中又包括两个方面,最基本的手段——仿真,需要了解是个什么样的模型,光伏电站加进来以后能够计算;二是实验检测,就是实证,包括模型建立以及产品的性能要经过检测来确认。

其次,则是消纳问题。消纳的前提是要预知,把不确定变成基本确定,预知是一个基础;然后则是预测,通过精确的预测,能够把光伏和常规电源进行统筹,以实现光伏的优先消纳。

进一步来看,在试验验证方面,关注的主要是并网特性,包括对光伏电站或者逆变器的故障穿越、电网适应性等。

“电网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电网,它可能也有不对称。在这种情况下,初期可能需要光伏电站有一定的耐受能力,未来可能需要具备更强的能力,包括功率控制、电能质量等。试验检测方面,主要是逆变器,首先就是产品设计出来以后,可能需要一个实证的条件;然后,通过做一个试验检测,获得第一手的资料,给逆变器以及光伏电站的建模提供数据来不断修正它的模型,并提高模型的精度。”王伟胜介绍说。

电力调度要保证三个平衡

据了解,光伏电站的预测原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预测明天、后天或者未来的,主要靠数字预报,是一种针对可再生能源所关心的气象要素的预报,因此需要一种定制化的数字预报;第二是超短期的,和现状有非常大的关联,预测未来两到四小时的,和目前的状态相关性非常强;第三则是和光伏电站本身的历史数据有关,根据历史数据建立模型来优化。

“目前我们开发预测系统主要在为各省级电力公司服务,宁夏、青海大概都有我们一些系统在运行。与风电相比,光伏可预测性肯定更强,且预测精度要高于风电,但对于云团的生消引起的快速变化,确实还需要一些新的技术手段。”

对于分布式预测方面,未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通过公共网络发给电力部门光伏电站的运行现状、一些代表性的参数,以便预测可以网格化,网格里边有多少光伏,随时可以预测。

在电力调度方面,王伟胜认为,需要保证做到三个平衡,功率平衡、电量平衡,变化率平衡。“如果系统里边不能保证变化率的平衡,系统也会有安全方面的问题,这取决于其中的电源结构。常规电源加新能源等于负荷,这个等式要平衡,可以这个不变调这个,这个调不过来再调用电负荷,不管怎么样,都要保持平衡。”

王伟胜还介绍说,为了更好的实现对新能源的优先销纳,各省级电力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包括对光伏电站实时监测,对发电量的预测,以及对整个系统的接纳情况进行评估,如果不能全部接纳,则需要找到一种更好的解决限发的方案。

“而在中长期预测方面,需要兼顾中国火电为主的特性,一是受火电机组不能随意停开机的影响,灵活条件比较少;二是这种调节的空间也要受其他方面的约束,包括目前的电价机制,如果不完全靠电量吃饭,也能够释放一些空间。”王伟胜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