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山东两家庭电站从“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转为“全额上网”

发布时间:2014-12-08 09:59:00

   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上网,执行的政策有两种,分布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电站全额上网。根据全国各地出台的政策和用电的电价以及自用的比例,这两种方式会相差很大。

山东光澜公司的总包章丘市龙山镇12KW、10KW两例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于11月12日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因以上两户家庭平时用电量较少,自发自用比例在20%左右。按照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的模式,产生的效益为0.42元国家度电补贴,0.05元省级度电补贴,上网电价按当地的脱硫煤电价执行,每度为0.4469元,合计为0.9169元(税前)。低于光伏电站1.2元,相差0.2831元。

山东光澜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上网之初,就为客户提交了变更上网模式的申请,经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确认自用比例降低后,于12月5日接到供电部门通知,并于当日成功将以上两例家庭分布式上网模式更改为“全额上网”,执行山东省标杆上网电价并享受省级补贴,客户可以将所发全部电量按1.2元/度上网卖给国家,自用所需电量再按0.53元/度(居民阶梯电价一档)买回,在此情况下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回报期相应减少2-3年。

章丘市供电公司营销部郭工在现场对两位家庭业主传达了最新的国家政策及变更上网模式后的利处,并讲到,执行国家最新政策后,两位业主将是全省首例全额上网模式的享受者,国家供电公司也将一如既往的为业主提供免费的并网接入服务,让建设分布式能源项目的业主不打折扣的享受到国家最及时、最优惠的相关政策。两户业主对于供电公司一行人员高效热情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及认可。

光澜新能源执行董事李光宗表示,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政策落实,正在快马加鞭,消除一切不利于光伏产业发展的因素,在9月份能源局的发文、10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的发文中对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分布式能源的相关政策,已经逐步落到实处,相信在明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将会井喷式发展,“全民光伏、碧水蓝天”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

关于国家和山东省光伏发电政策: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模式。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全额上网,项目的全部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项目单位要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变更备案,与电网企业签订新的并网协议和购售电合同,电网企业负责向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申请补贴目录变更。

山东省实施电价扶持政策。2013-2015年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确定为每千瓦时1.2元(含税,下同),高于国家标杆电价部分由省级承担。 2013-2015年,纳入国家年度指导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全部电量在国家规定的每千瓦时0.42元补贴标准基础上,省级再给予每千瓦时 0.05元的电价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两家庭电站从“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转为“全额上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