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路条”倒卖怪圈:明文严打为何还屡禁不止?

发表于:2014-12-01     作者:彭澎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路条买卖为何屡禁不止?这和黄牛党屡禁不止的原因一样,都在于资源分配机制出了问题,无法实现最优配置,黄牛作为中介就顺势登场了。

光伏巨头英利能源和天合光能8月在云南产权交易所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竞标战,为的是云南当地一个光伏地面电站的“路条”。双方竞买对象是云冶新能源90%股权。该公司的核心资产是拥有发改委核准开发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南庄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资质,即“路条”。最终2.4亿元的成交价格,让业内人士也有点咋舌,平均0.8元/瓦远超市场均价。更让人吃惊的是,业主选择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竞价,而非通过介绍人层层接头私下悄悄交易。这最终逼得国家能源局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10月份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在11月15日前完成所在地专项监管工作,并将监管报告报送市场监管司。

值得一提的是,“路条”买卖从一开始就有,从未间断,无论国企还是民营都参与其中。"路条"的本质是资源的开发权,其性质与煤矿、铜矿的开发权完全一样。这个开发权可以为投资人带来可观收益,因此投资人才愿意支付一定费用购买"路条"。集中地面电站的建设简便、收益稳定,“路条”的买卖也全部集中于此,私下被投资人称为“光伏房地产”。这也是为何“路条”买卖中,集中地面电站行情火热,分布式却无人问津的根源。

现在的政策是严禁单纯“路条”买卖,但鼓励电站建成之后的电站交易,希望借助文件中的"禁止路条买卖及项目备案企业大股东变动后应重新备案"等条款限制黄牛党。这种方法同当年铁道部打击倒卖火车票的效果差不多,在大面积推广网上订票之前,黄牛党屡禁不止,原因在于资源分配机制出了问题,无法实现最优配置,黄牛作为中介就顺势登场了。

国家能源局已取消了项目审批制,将权力下放到地方并采取备案制。但受补贴规模限制,中国光伏电站每年新增装机有上限,备案制是有限资源下的备案。谁能备案,怎么备案,由地方政府决定,而且往往是一个主管领导来拍板决定,形成事实上的隐形审批权,其不透明更甚于审批权。光伏"路条"分配是行政制,开发却是市场制,自然无论出台何种政策都无法杜绝黄牛党作为中间环节,起到资源二次分配的作用。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连采购一些文具往往都要走公开的招标程序,可光伏地面电站如此稳定收益的项目却没有什么规定程序,仅依靠一个备案,自然会出现可运作的寻租空间。有当地政府资源的皮包公司闻风而动,将备案文件拿下,一倒手就卖给真正的开发企业。不少人对此感到疑惑,特别是政府监管者,既然备案不收费,开发企业资质总好过黄牛党,干嘛不直接找当地政府备案,而去花大价钱买“路条”。

答案也很简单。市场经济下开发企业,已在自己备案成本和买"路条"费用之间进行了对比,选择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毫无疑问,没有一个透明、公开的资源分配机制,企业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获得同等的商业机会。也不能把板子打在某一个主管官员身上。试问如果三家资质差不多的央企都来备案一个50M的光伏项目,他应该把项目给谁?对于官员来讲,最安全的选择是谁都不给,不去做就不会错。这是为什么很多省份在9月甚至10月份都没有分配完自己手中的地面电站配额的重要原因,实在是哪家企业也得罪不起。后果是,分配的人压力很大,被企业轮番公关,分配的过程多种博弈、旷日持久,最终电站的建设需要在很短周期内完成,质量难免要打折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