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剥离硅片业务保利协鑫入手80亿现金 资产负债率骤降至38.8%

发表于:2014-12-01    

   现金结算可令保利协鑫资产负债率由146.5%压低至38.8%,并降低短期债务占比。

在以江苏协鑫等九方为“接盘人”,向*ST超日提供资金并注入资产的“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投票通过后,11月30日晚间,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其已与相关方就硅片业务的交割签署了协议。

根据公告,硅片业务交割将分两个批次独立进行,总代价为80亿元人民币(101.03亿港元)。其中第一批交割涉及资产21亿元,接盘方为江苏协鑫;第二批交割涉及资产59亿元,接盘方为上海淼昌。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出售硅片业务的账面收入比其净资产高出24.57亿港元,即保利协鑫股东将由此获得高达33%的交易溢价;而由于出售硅片业务将全部以现金方式结算,保利协鑫亦可通过债务结构调整,将自身净资产负债率由年中时的146.5%压低至交易完成后的38.8%,并改善负债结构,将短期债务(一年内到期)总量削减49%,占总负债比例由64.4%压缩至54.1%。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市场预测保利协鑫12GW的硅片业务将经过“腾挪”最终注入正在进行破产重整的*ST超日,而保利协鑫在剥离硅片业务后,将专注于多晶硅生产。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Solarbuzz分析师廉锐博士分析称,“从生产的角度看,多晶硅生产更类似于化工系统工程,而硅片业务则属于单台设备加工的制造业,更适合与同属制造类的组件生产合并管理。保利协鑫将两者分开(多晶硅、硅片),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出售业务现金结算的初衷

需要理清的关系是,江苏协鑫为*ST超日重整牵头接盘人,拟出售12GW硅片业务的保利协鑫为江苏协鑫母公司协鑫集团旗下的另一港股上市平台。而为了实现以现金方式结算,令保利协鑫股东获得如上收益,则协鑫集团计划最终注入*ST超日的12GW硅片业务就必须通过第三方“倒手”完成(以取得诸如“过桥”资金等)。

不过,此番“腾挪”最终确定的“倒手方”均与保利协鑫、协鑫集团存在关联关系。除了江苏协鑫,根据公告,硅片资产第二批交割的接盘方——上海淼昌,为民生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拥有,而牵扯其中的长城资管间接为*ST超日破产重整的“接盘人”。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似乎对剥离硅片业务后的保利协鑫发展并不担忧。

翻阅保利协鑫2014年中报可知,上半年公司多晶硅业务毛利率达为25.6%,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EBITDA)为33.8%;与之相比,硅片业务的毛利率和EBITDA仅为16.1%和19.9%。据此可见,多晶硅业务具有较硅片业务更强的赢利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