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遮阳之我见【实例解析】

发表于:2014-12-01    

   在住宅建筑上应用光伏的市场潜力巨大,不仅商品房存在刚需,而且既有住宅数量庞大。关键的问题是商业模式,也就是要走出一条发展户用光伏系统的路子。

近年来,随着国家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的出台,普通百姓对光伏发电的认识也在逐步提高,不少人开始尝试在产权范围内安装光伏,先知先觉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已将光伏发电作为了新的增长点。

然而,房地产开发商遇到的实际问题是,住宅建筑屋顶面积有限,很难实现规模化安装,且不能保证每户业主直接受益。因此,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就把目光投向了建筑的南立面。

山东烟台中翔置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尝试着在新开发官庄万润城的楼盘上,为每户统一安装光伏遮阳系统,受到了业主们的青睐,也为光伏应用于住宅建筑提供了推广的可能性。

本人有幸参与了该项目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一些观点。

该项目一期建筑面积162811 平米,共有16栋高层板楼,最低18 层,最高24 层,总计1965 户。

按照当地建筑节能减排要求,最初设计在50%住户南向外窗上安装光热板,为住户提供太阳能热水。因水管穿堂而过,且水箱占据南向居室一部分室内空间,不受业主欢迎。后将平板集热器改为光伏板,为其中的982 户提供电力。

通过对以往项目的调查,这种户用光伏遮阳系统之所以受到开发商和业主认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便于开发商集中建设,产权归属于业主;其二,前期统一设计建设,避免居民私自改造影响建筑外观;其三,提前预留管线,避免后期对室内的影响;其四,统一建设为光伏系统的质量提供了保障;其五,统一设计和施工避免了后期电力计量和小区电网的改造。

但有如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产权要明晰

建筑开发商为每家每户安装的光伏遮阳产品随商品房一同卖给业主(光伏遮阳不再另外收取费用),即光伏遮阳的产权最终归属于业主,并采用一户一表的计量方式。

这样做的好处是产权明晰,计量准确,用户可直接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并从中直接受益。所以说,户用光伏遮阳系统是最直接将光伏与用户联系在一起的一种光伏应用方式。

  计量方式要灵活

从目前的计量方式来看,如果开发商将小区户用光伏遮阳通过一个并网点集中并网,对电力公司来说似乎简便许多,但是对于用户来说至少存在上网电量计量不清晰的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说,用户无法享受光伏发电上网部分带来的直接收益(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同时,电力公司同样要面对将光伏发电上网部分的收益直接支付给谁的问题。如果开发商和电力公司都同时采取光伏发电量一户一表的计量方式,则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