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版行动计划定调“十三五”能源战略

发表于:2014-11-20 09:50:07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从能源安全、能源清洁利用、能源体制改革等多方面提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能源发展的路径,并提出一系列约束性指标。

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十三五”规划联结起来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前瞻“十三五”能源产业发展。

能源低碳清洁利用是重点

针对我国最主要的能源——煤炭,《行动计划》继续强调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首次提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同时要加强煤炭清洁利用,以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部分煤炭需求。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行动计划》重点强调“十二五”期间没有解决的问题,如与雾霾对应的能源清洁利用,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煤炭的空间已不大。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开始转向关注日益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进一步要求减少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煤炭,同时鼓励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就充分说明了当前的主要目标。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已经达到了36.1亿吨,2020年要控制在42亿吨并非易事。即使根据中煤协估算,未来几年,我国煤炭消费年均增速将从过去10%下降到3%,2020年消费总量仍将超过44亿吨。

除了水电,这份《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将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2020年,风电和光伏装机要分别达到2亿和1亿千瓦。相比“十二五”的规划装机目标,翻了2倍多。与日前中美达成的气候协议目标相一致,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15%。

海润光伏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光伏基地建设,做好消纳和集中送出通道建设以及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些政策令光伏企业感到十分鼓舞。“最近看到互联网企业、地产企业正在有序进入光伏行业,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也希望能够和这些跨界的资金进行合作,找到更有利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新模式。”他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