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昆山:“屋面出租”模式撬动光伏电站迅猛发展

发表于:2014-11-19    

富士康昆山企业集团麾下的7家企业,自行开发建设7个厂房屋面分布式光伏电站,今天通过了昆山供电部门的立项。一种出租屋面、联手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合作模式,撬动了昆山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建设和应用光伏电能。

长三角制造业重镇昆山,2013年引进中兴能源和中青能源两家国内知名的新能源企业,在当地推广光伏发电,经当地发改委协调,首批7家大工业企业与之达成租用企业屋面资源协议,合作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这一发展模式在当地台资大工业企业中迅速推广。至11月中旬,昆山已有17家规模型工业企业通过这一模式建成17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运行9个月来,累计发电量突破了1000万千瓦时。

在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的屋顶,占地6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总发电容量0.6万千瓦,自年初运行以来已累计发电372万千瓦时,光伏电能的部分替代应用,已为企业节省电费40余万元;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发电容量0.4万千瓦,建成投运后已使用并网的光伏电能181万千瓦时。包括昆山龙腾光电、沪电股份、圣美工业、台玻长江玻璃等知名台资企业在内,昆山年度工业用电量最多的“十大企业”中的4家企业,以及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昆山广光电子、翊腾电子科技等首批采用合作模式建设光伏电站的规模型台资企业,均先后受益电价更优、损耗更低的光伏电能。

据昆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朱金生介绍,截至目前,昆山采用屋面租赁模式在建和并网运行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总数达41个,发电总容量超过5.3万千瓦。

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建共享模式,撬动了昆山规模企业自行建设光伏电站的热潮。台资富士康昆山企业集团新设立了富昱能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利用麾下7家企业屋面资源,自行开发新建7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总容量0.4万千瓦,建成投运后的年发电量将超过400万千瓦时。昆山市属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投资新能源产业的最大的本土企业,依托其自有的维信诺显示科技、昆山高新区科技产业园等厂房屋面资源,也将自行投资建设4个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0.47万千瓦。其中,昆山高新区科技产业园将成为当地首个全面普及光伏电能的产业园区。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计划今年在全国推广屋顶式光伏电站的发电总容量为800万千瓦,昆山年内陆续投建的光伏电站项目发电总容量,将超过全国计划的1%。

据中青能源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董炜博士介绍,昆山光伏发电年均有效日照超过1000小时,全市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屋面资源超过500万平方米,可承接光伏电站的发电总容量超过50万千瓦。屋面资源充分建成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将超过5亿千瓦时。作为昆山“蓝天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和昆山“十三五”期间能源利用结构性优化的重要支撑,未来三年昆山光伏发电的应用还将持续增长。目前,昆山市供电部门已在全市布局10千伏和0.38千伏两个等级的并网连接点,可满足全市各区域、各类分布式电站的并网运营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