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配额制逼近 地方能投集团“读秒”冲关

发表于:2014-11-13    

一场远在大洋彼岸的中期选举,在吸引全球政治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能源投资者的狂欢。人们笃定,掌控参众两院的共和党更有利于能源的投资和资本扩张,石油和天然气是最大的利好板块。

但国内的投资者们显然没有满足于此,临近四季度,多个省级能源投资平台出现集体异动。云南盐化定向增发更换大股东,甘肃电投定增募资21亿输血公司项目调整,更早时候,粤水电通过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地方能源投资集团此次集体进行战略调整,虽然形式多样但指向却高度统一:看中了新能源这块蛋糕。集体异动背后,地方国资系统的战略布局迹象明显,而资本借道涌入新能源的路径亦是非常清楚。

更为紧迫的是,新能源配额制越来越近,明年的新能源投资考核压力将前移至今年四季度。以新能源发电为例,为了完成明年的硬性考核,今年底之前就要完成一定设备量的投建并抢装并网。重压之下,具有国资背景的地方能投平台不得不以“读秒”的速度快速整合资源。

“无论是新能源的市场蛋糕还是国家补贴,对财政紧张的地方政府来说,都是巨大的诱惑,”一位接近国资系统的业内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再加上能源领域的国家队在整合地方资源方面频频出手,地方政府借国企改革做大地方力量也是重要的考量,新能源领域多方利益博弈的格局已经形成”。

  加速布局

临近四季度,地方能源投资集团抱团冲关的意味越来越浓厚。

自10月份起,受惠于盐改春风的云南盐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但业内对其的预期并非集中于盐改板块,而是其获得的一笔12亿元的资金。云南盐业发布公告,称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云南能投集团非公开发行12390万股股份,募资资金12.4亿元。

这一资本操作直接改变了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前,云南盐化控股股东为云南轻纺集团,该公司持有云南盐化40.59%股份,云南省国资委为最终控制方。本次发行后,云南能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40%、轻纺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4.35%,云南省国资委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