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约旦新能源发展规划及举措

发表于:2014-11-12 13:51:43     来源:商务部网站

索比光伏网讯:一、能源概况

约旦能源短缺,97%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每年能源花费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0%。2011年以来,由于埃及天然气中断,约被迫转用重油和柴油发电造成巨额亏损。2012年约进口能源花费66.4亿美元,同比增加20.7%,占总进口的32%。从历年能源消费数据看,石油及其副产品是能源消费的主要部分,且上升趋势明显,其次为天然气和进口电力,清洁能源占比仅1-2%。此外,伴随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未来10年约能源需求年增速可达5.5%,电力需求年增长7.4%。

二、新能源发展规划及举措

为改善这一状况并逐步实现能源自给,约旦政府实施了多元化的能源战略,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根据能源规划目标,2015年约可再生能源比例占能源总供给的7%,2020年上升至10%,进口能源比例下降至61%。为促进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约政府2010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法》。2012年再次颁布配套法规,实施上网补贴电价等一揽子优惠政策。目前,约政府与30多个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计划未来5年内共同开发总发电量1000兆瓦的多个中小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一)加大风能开发利用

约旦风能资源优势明显,风速可达7米/秒。目前约国内仅有2个规模较小的实验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445兆瓦。2011年,政府以BOO模式对Kamsha、Fujejj两个风电场开始招标。由韩国KECPO公司承揽的Fujejj项目将于近日开工。今年3月,约旦启动首批私营清洁能源项目,包括新建一座117兆瓦风力发电厂。

(二)重视太阳能开发利用

约旦太阳能资源优势明显,每天有300-320个晴天,年平均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平均辐射强度高达2600千瓦时/平方米/年。同时,约旦超过80%的国土为沙漠或荒漠,充足和廉价的土地为发展太阳能提供了便利。目前,约有50%的城市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供热系统。在南部偏远地区以及贝都因部落也逐渐开始利用太阳能发电、供热。约旦规模最大上网光伏发电量近300千瓦,如日本三菱公司援助500万美元在约旦著名古迹佩特拉建成250千瓦太阳能发电站。此外,约旦成立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基金,用于鼓励中下企业、学校以及居民安装小型光伏发电项目。2012年12月,首批小型光伏项目已实现电力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