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展与气候风险规避辩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4-11-11 15:40:00

目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政策导向。众所周知,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依赖于诸如降雨、风速、日照、温度、湿度等气候要素的大小与稳定度。例如,降雨量太小,水电站的利用效率低,发电量小,无法大规模进行电力生产;降雨量太大,进而造成水灾、洪灾、泥石流等现象,同样不利于水电站的正常运转。在此背景下,气候变化及其极端气候事件对可再生能源系统运行存在哪些风险,又如何规避呢?

不可否认,推动能源转型已成为一些国家的政策导向。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从传统化石能源为主逐步向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的系统转变,这一转变急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欧盟在其2011年12月发布的《2050年能源路线图》白皮书中预计,到2050年,其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需求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55%以上。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2012年发布的报告《可再生能源发电前景研究》指出,可再生能源可满足美国2050年80%的电力需求。

自2005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扶持政策。仅2013年,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等就发布了二十多条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的法规、条例等文件。日前,能源界主流媒体报道指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出台在即。这些信息都表明中国可再生能源体制建设已经处于逐步完善中,监管体系不断发展,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缓解国际减排压力、保障能源供应、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者刘竹等人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中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所做工作累计削减了7.5亿吨煤和15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球2010年碳排放总量的5%;“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减排措施累计可削减14亿吨煤和超过3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美国年碳排放总量的60%。可再生能源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部署,2014我国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优化至10.7%,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达32.7%,天然气消费比重将提高到6.1%,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5%以下。

然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与传统能源使用相比,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依赖于气候要素,导致其受到气候要素变化的制约。这种相互制约、互为反馈的关系在政策制定者那里乃至学术界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

气候变化及其极端事件可对传统能源的供应和使用产生影响。首先,煤的储存、运输都对温度较为敏感。用煤进行火力发电同样对水温有要求。气候变化导致的火力发电站周围温度的变化会影响火力发电的效率。其次,气候变化及其相关极端事件对油气的运输路线将产生重要影响。此外,气候变化对电网建设、管理都有可能形成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支持依据其可再生能源供电范围、电力负荷等情况划分配电区域。不得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电网,防止以规避社会责任为代价打造成本优势。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电业务
2024-04-02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报告》,全球光伏系统开发商在2023年安装了345.5GW的光伏系统。中国光伏市场主要推动了这一增长,占全球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三,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要实现2030年的光伏部署目标,需要更快的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29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部分区域将暂缓备案!辽宁发布全省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

部分区域将暂缓备案!辽宁发布全省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结果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 省电力公司关于规范发展分布式光伏的通知》(辽发改能源〔2024〕67号)要求,评估为黄色、红色等级的受限地区,对于已建成和已开工项目,电力公司应采取措施,应接尽接;对于已备案未开工项目,电力公司告知暂缓建设;未备案项目,由相关审批部门告知暂缓备案,等待电网承载力改善后再继续备案工作。

分布式光伏电网承载力
2024-04-01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一片片光伏板正静静地吸收着太阳的能量,转化为清洁的电力。随着光伏系统在电力网络中的普及程度不断增加,一项悄然而至的挑战正在逐渐形成。电网的稳定运行、能源的精准调度,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

分布式光伏
2024-04-01
2024年分布式光伏赛道谁主沉浮?这些省份潜力无穷!

2024年分布式光伏赛道谁主沉浮?这些省份潜力无穷!

在清洁能源转型的滚滚洪流中,分布式光伏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哪些省份将在这场绿色能源竞赛中崭露头角,引领新能源浪潮?根据最新数据,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省份凭借丰富的光

分布式光伏
2024-04-01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3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国家能源局
2024-03-27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岳建如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岳建如已经出现在山东省能源局领导序列。

山东省能源局岳建如
2024-01-25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可再生能源发展与气候风险规避辩证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