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型纳米光吸收材料:可提高集中式太阳能发电效率

发布时间:2014-11-05 14:43:00

据媒体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研究人员研制了一种新型的纳米粒子材料,用于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可将吸收的光能的90%转换为热能,用于集中式太阳能发电。

不同于光伏式PV太阳能发电直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集中式太阳能发电(CSP)是将太阳能聚集在一个点上,通过加热水或液体产生水蒸气带动汽轮机发电的技术。相比较光伏式太阳能发电,集中式太阳能发电有全天候发电,可存储电能等优点。通常利用抛物形状槽或抛物形状圆盘或塔状功率系统收集太阳能以生产电力,由于在高温下吸收光能的材料容易分解,这些发电塔的材料通常一年需要更换一次。

UCSD的研发人员开发的纳米粒子材料能够在高温下持续更久的时间,并有更高的吸收率,美国能源部SunSHot项目为研究团队提供资金开发。材料大小不一,尺寸范围在10纳米—10微米内,当涂上粒子涂层的材料经受热力学和机械测试时,研究人员发现“多种尺寸”的粒子状表面不仅可以承受700℃高温,还能在暴露于空气及高湿度环境中持久,结构也被证明能够吸收90%—95%的光能。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全球集中式太阳能发电效率约为3.5千兆瓦,采用这项新技术后,未来CSP发电效率有望提高至20千兆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恭喜!微导纳米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微导纳米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微导纳米光能杯
2024-01-11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绑定组件龙头,共建生产基地!晖朗科技光伏接线盒项目签约四会

近日,江苏晖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协鑫产业园管理(广东 )有限公司就共建生产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不仅为企业在新的一年中开启了良好的开端,也为双方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晖朗电子协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2024-03-01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联想入局石英材料!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联想以北京创新工场智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身份,入股了北京亚泽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联想石英材料
2024-02-21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2月18日,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计划》提出,重点发展风电、光伏、核电、新型动力和储能电池、氧能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前瞻技术和应用关键技术。采用先进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建设关键材料、重要部件服役环境加速评价平台系统,开展关键材料全寿命周期安全服役研究。强化材料体系研发战略布局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支撑引领新能源产业革新发展。重点扶持一批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深圳、佛山、韶关、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揭阳等形成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

光伏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储能电池
2024-02-21
20万吨废旧光伏组件循环再利用产业园区项目签约

20万吨废旧光伏组件循环再利用产业园区项目签约

2月2日,旺苍县20万吨废旧光伏组件循环再利用产业园区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茂,湖州景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先明,四川永安光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卫兵出席签约仪式。

光伏组件循环再利用景行新材料永安光循
2024-02-05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1-27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型纳米光吸收材料:可提高集中式太阳能发电效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