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贷款松绑 融资有新途径

发表于:2014-10-27    

随着国内光伏项目建设进入高峰期,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全面走强,券商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开始积极备战光伏项目贷款。例如,招商银行目前已经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银行放松光伏项目的贷款政策是大势所趋,目前光伏电站的运营已经是社会资金非常好的投向之一,银行业必然会抓住行业机会,积极进入。从招行的文件来看,暂时规避了光伏制造业。随着银行政策支持的到位,光伏电站的融资问题将会得到越来越好的解决

几位银行从业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坦言,判断一个产业或实体企业的好与坏,只要看银行的动作就可以了:当信贷员争先恐后地找你时,就说明你这家企业“还不错”,整个行业也被外界看好﹔但反过来,即使你企业仍有盈利,银行信贷员仍不管不顾地向你追债时,就说明你所在的行业“出了问题”。

中国的光伏行业就大抵如此。前几年,在各方簇拥下,当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原先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江西赛维LDK公司(下称“赛维”)等企业一下子就成为了行业的“标杆”,风光无限。去年以来,随着无锡尚德的破产,上海的A股上市公司超日太阳被投资者追债,光伏一下就成了人见人怕的行业,除了几家敢於抄底的企业,似乎很少有企业再去主动扩大自己的产能。

但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一定的逆转。最近,光伏从业者普遍关注到这样一条消息——招商银行发布的一份《光伏发电行业信贷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称,银行介入光伏行业“已具有较大空间和前景”。同时,招行也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

“就我个人看,与先前相比,招行的《指导意见》可能是行业中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一家浙江中小银行的信贷部经理10月20日对记者坦言,“各个银行的策略不同,贷款的主要方向也不同。但招行发布利好信息,显示了他们对这个行业一定程度地看好。说不定,未来的支持力度也会大一些。”

“但就我与企业和其他银行的信贷人员接触下来看,包括我们在内,不少银行仍对光伏的贷款审批采取谨慎松贷的策略。”上述信贷部经理同时强调,“毕竟,谁也不愿意承担可能带来的行业风险。”

与此同时,一位光伏业内人士10月23日晚看过文件后对记者表示,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很广,“本次招行的措辞实际上很小心,没有说对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看好,只是强调‘支持主流’,支持分布式发电。这本就是控制风险的表现”。

这位光伏业内人士还对记者指出,就整个光伏行业看,虽然“形势比去年好”,但“要全部回暖”,“或还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事实上,赛维日前就基於美国《破产法》第15章的保护规定,於当地时间10月21日向设於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债务约11.3亿美元,资产5.1亿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