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社保资金何不优先投资西藏新能源?

发表于:2014-10-27 10:43:02     作者:降蕴彰 来源:经济观察网

索比光伏网讯:由人社部牵头的社保资金(即“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尚未出台,但各方对此的讨论仍在加温。

据了解,作为政策制定的参与一方,人社部对社保顶层设计所考虑的关键内容之一,是养老金投资政策的定位与定型问题。

目前国内养老金主要是存银行、买国债,面临着持续贬值缩水的风险。下一步,如何推进养老金投资?养老金将重点投向哪个领域?是否应该进入风险较高的股市?整个养老金投资应该遵从哪些基本原则?

10月22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卢海元。卢海元曾援藏三年,刚刚归来的他谈到了对养老金投资政策的看法,并提出建议利用社会保险基金,优先投资西藏地区的新能源。

顶层设计

记者:目前业内对养老金投资有不同看法,有的官员、专家就公开主张,应该将1/3左右的养老金投资股市,有的则坚决反对养老金投资股市,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你如何看待?

卢海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行多元化和市场化投资”,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现在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并不存在认识和政策障碍,在坚持“安全第一”等投资原则问题上也不存在分歧。

目前,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研究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理论,推动投资理论和实践的中国化;二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三是制定实行多元化和市场化投资的政策和投资组合;四是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试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显然,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不是要不要投资的问题,而是如何投资的问题;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投资的政治勇气,而是缺乏符合国情的理论指导,缺乏应有的政治智慧,需要的是切实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的顶层设计。

现在国内对养老金投资争议的焦点长期停留在养老金是否能够进入股市的技术层面,需要进一步拓展视野、特别是国际视野。部分专家习惯性拿美国养老金大部分入市投资的例子,来说明中国也应该允许养老金投资股市。

但必须看到,即便是在市场化程度最高、股市法制化健全的美国,事实上是禁止基本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而不是相反。即使是允许进入股市投资的401K,在经济发展的黄金(1230.70,-1.10,-0.09%)时期,其股市投资收益率也只达到2.5%左右。大多数国家的投资收益没有超过银行存款,甚至是亏损的。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幅度降低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重,转而提升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以能源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比重。

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的专家还提出,近几年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社保基金收益率在百分之七八左右。但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年度报告,其2008—2011年的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收益率为-6.79%、16.12%、4.23%、0.84%,整体上是呈现下降态势。2008-2011年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除2009年社保基金交易类投资获利以外,2008、2010、2011年也均是亏损。4年年均亏损近167亿元。2008-2011年的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还未超过年平均通货膨胀率。近3年也没有大幅度改善。完全市场化的各类基金投资收益在大部分年份也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严重亏损。

在经济发展速度下行、投资平均收益进入下降通道的新常态下,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不仅有无法迅速解决的制度性缺陷,而且有难以逆转的投资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风险。这些更深层原因才是更需要研究和重视的。日本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经验教训警示我们,在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投资股票、证券市场存在难以估量的巨大风险,其影响至深的后果不仅仅是国民福利的缩水。

研究养老金投资需要有大局意识,需要有超强的责任感,需要自觉地跳出自身或部门利益,更需要智慧,特别是政治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应该、也完全有可能选择无风险、回报稳定、跑赢通胀率、资产绝对安全、能解决就业的产业和项目。目前,大可不必过分追求和强调入市、特别是急于进入风险很高的股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