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兵团如何促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发表于:2014-10-27 12:01:46     作者:兰玲玲 来源:天山网

索比光伏网讯:兵团中小微企业占兵团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吸纳劳动力占80%以上,在稳增长、促就业、增加职工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不久前,国务院发布10条指导意见,释放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强烈信号。

多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发展瓶颈受多方因素影响依然未破局。那么,这道难题的根源在哪儿?兵团如何促进、化解、破题?记者近日调查采访了有关企业、兵团发改委及驻乌鲁木齐金融机构负责人。

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没有规范可信的会计账目,缺少足够的信用记录,几乎所有的中小微企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融资难题

10月15日,在七师五五工业园区内,新疆盛嘉新材料有限公司碳化硅产品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销路很广,让公司上下充满干劲。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企业经历了刚要投产便几乎夭折的噩梦。

“2011年,国家光伏产业在经历5年高速增长后,开始持续颓势运转。受国家行业政策限制,企业刚建成便处于举步维艰的地步。”七师金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韩筠说。

这时候,该公司发现碳化硅废料可转化为高档耐火新材料产品,且供不应求,七师金融管理服务中心便帮助该公司采取BT(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承建某些基础设施项目)方式融资近600万元,使企业在2012年按期投产。

2013年,七师金融管理服务中心又以高科技新材料项目推荐国民村镇银行为其提供流动资金,今年协调中国建设银行为其提供融资性担保贷款800万元,使企业活力焕发。

“谁都知道,投入才有转机。可是,发展,钱从哪儿来?”不论何时何地,很多中小微企业主都有这样的无奈。

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没有规范可信的会计账目,缺少足够的信用记录,几乎所有的中小微企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融资难题。

计划总投资约10.8亿元的新疆金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七师的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总投资1.4亿元的化成箔生产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3个月便创产值900万元,前景非常看好。

金泰公司“乘胜追击”,在2013年欲上二期生产线新建项目时,设备采购需要资金1500万元,这时候,融资出现了问题。

“因为公司刚投产运行,各项指标不符合银行信用评级条件,无法进入银行融资准入门槛。”该公司总经理陈建军回忆道,“所幸有七师国有融资性担保机构平台——新疆锦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帮助。”金泰公司通过锦通融资担保公司增信后,首笔贷款在2013年通过企业联保取得国民村镇银行贷款,使企业渡过了难关。

“经营规模提升后,中国银行、信用社相继对我们进行了授信,已累计发放贷款1110万元,没有这些融资渠道,公司很可能止步不前。”陈建军说。

在众多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中,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像七师这两家公司一样得到“贵人相助”。

据统计,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达1000余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生产总值、50%的税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机会,而中小微企业贷款却只占全部贷款的20%。相比之下,中小微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与其获得的金融资源明显不匹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