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得不佩服赛维LDK 玩转光伏“死亡游戏”7年

发表于:2014-10-24 00: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赛维LD K太阳能有限公司(在临时清盘)10月22日宣布,其三家美国子公司LDK Solar Systems,LDK Solar USA .及LDK Solar Tech USA,正式提交破产申请。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5章的保护规定:在美外国公司可以通过海外重组的方式,避免在美债权人和应付账款所有人的追讨欠款。提交破产有利于赛维LD K摆脱一定债务,推进其他重组。

继无锡尚德宣布破产后,江西赛维LD K亦进入破产重组流程,世界光伏产能最大两家公司先后陷入窘境,是整个光伏产业寒冬的缩影,也折射着这个行业畸形的膨胀之路。

“融资-扩张-融资”的手法仍在续演

不停融资,不停扩张,赛维LDK在光伏死亡游戏上玩了7年,创立6年营业额翻了23倍。但2011年,赛维LD K原董事长彭小峰豪赌多晶硅,融资2.4亿并签订对赌协议成为击倒赛维的导火线。如果年底多晶硅无法在香港分拆上市,将在原2 .4亿认购基础上追讨23%内部回报率,而此时赛维的“短期贷款及即将到期的长期贷款”已经攀升到15亿美元。

但这一年整个光伏产业遭遇产能过剩,赛维存货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5亿美元,净利润亏损54亿美元,2011年Q3财报显示,赛维负债率达到227%.不出意外,赛维多晶硅业务年底难以如愿上市,而赛维总投资100亿的多晶硅项目在沉重负债下却无法生产,再加上2013年北美、欧洲两大主要光伏市场对中国企业“双反”雪上加霜,直至今天终于宣布破产。

但彭小峰依然寄希望破产重组可以“卷土重来”。今年9月,彭小峰辞去赛维LDK董事及董事长职务,不再担任赛维LDK任何职务,其身份只保留了子公司SPI董事长。SPI是赛维LDK 2011年收购的美国场外市场OT CBB上市公司,而在今年8月的财报表明,它成为赛维LDK的“增长平台”。短短一年,完成了5000多万美元的私募融资。10月7日,SPI再度出手,与恒大集团联手12亿港元认购国藏股份,同时恒大以3000万美元代价购买了SPI公司3.95%的股份———其“融资-扩张-融资”的畸形链条还在继续延伸。

今年8月,斥资百亿却停产两年,压垮赛维的赛维LDK (LDK .N YSE)下属多晶硅厂马洪硅料厂首炉多晶硅终于正式出产,业界预期:赛维卷土重来似乎还有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