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接连出台445、450文件 规范光伏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2014-10-15 08:37:00

近日国家能源局接连公布2份重要通知,引发光伏行业的关注。

国能新能[2014]445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针对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提高光伏电站利用效率,保障光伏发电有序健康发展,从光伏前期规划工作、年度规模管理引导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协调建设、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金融产品和服务、运行监管及信息统计和披露等不同阶段均提出了指导要求。针对光伏行业部分地区倒卖“路条”现象也提出明确要求: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已办理备案手续的光伏电站项目,如果投资主体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重新备案。

国能监管[2014]450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针对一些地区和项目存在政策尚未完全落实、配套措施缺失以及备案(核准)程序不透明等问题,甚至出现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的投机行为,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扰乱了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现象,要规范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坚决制止新建电源项目投产前的投机行为。

新通知的出台,规范了光伏行业前期工作,打击了倒卖路条现象。针对前期工作,在行业中一直存在“大小路条”的说法,改为备案制后,没有了“小路条”的概念,只剩“大路条”。而目前不同省份的“大路条”基本等同于电网的并网文件或者省级备案文件等。部分的省市“大路条”的转让价格能够达到0.5元~0.8元/瓦。相比0.2元/瓦的成本,利润丰厚。因此“倒卖路条”的现象层出不穷。大量企业参与到击鼓传花的游戏中,而建设却往往落不到实处,资源被大量的浪费掉。

新通知的出台,强调了“取得备案的项目,在规定时限内未开工,省级及以下能源主管部门可用其他等容量的项目替代”、“落实电源建设规划目标,促进新建电源项目及时投资建设”。不仅能够重重打击“路条倒卖”的现象,还可以推进行业的有序开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一、光伏电站的行政管理方式是什么?【备案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14条规定:电力建设项目应当符合电力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电力产业政策。由此可见,包括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电力建设项目应当在国家电力产业政

光伏备案分布式光伏路条买卖
2019-10-21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光伏“路条”倒卖乱象:20MW能卖800万!

我国光伏产业仍面临各种问题,未来将如何破局?

光伏"路条"800万
2017-09-14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取消“路条” 释放新能源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能源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新常态。经过30多年高强度的建设,电力、煤炭的生产能力迅速增加,已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供应短缺已不再是能源工作的主要矛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甚至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路条新能源太阳能产业
2015-04-30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另类光伏电站退出模式

不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而是转让持有这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上级公司。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仍属“路条”买卖,显然并非政策环境所允许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光伏电站路条投资退出
2015-04-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接连出台445、450文件 规范光伏前期工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