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新政拟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

发表于:2014-10-14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13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发布的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文件相比,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了要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并鼓励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

《通知》指出,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选择太阳能资源丰富、未利用土地面积大、电网送出条件好的地区,编制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规划。鼓励结合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外送电源基地等规划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群)。国家能源局根据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规划及电力送出等建设条件落实情况,适时将其纳入年度实施计划或在计划调整时增加相应建设规模。大型光伏电站基地要起到引领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作用。新能源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发展。

针对光伏电站融资难的问题,《通知》提出了鼓励银行、保险、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结合光伏电站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对光伏电站提供优惠贷款,简化贷款管理流程,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实行以项目售电收费权为质押的贷款机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融资服务平台,与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建设银企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对有效益、有市场、有订单、有信誉的“四有企业”实行封闭贷款。

据记者了解,招商银行近日已经发布了一份《光伏发电行业信贷指导意见》文件显示,银行介入该行业已具有较大空间和前景,光伏电站行业定为招商银行适度进入类行业。综合考虑上网条件、工程造价、股东实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招商银行重点支持主流电力企业投资,位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的并网型晶硅光伏发电项目,择优支持分布式电站,暂不介入薄膜光伏电站、离网光伏电站、光伏制造企业投资的光伏电站。招商银行项目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2年,最高不得超过15年。目前已经有企业在与招商银行协商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