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时尚环保的屋顶利用方式:玉城3户家庭建起太阳能发电站

发表于:2014-10-13    

   家里的屋顶可以用来做什么?晾衣晒被、种花种菜、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下,还有一种时尚环保甚至能赚钱的方式——发电!即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建成小型太阳能发电站!这不,玉林市已有人抢先“吃螃蟹”,在自家屋顶建成“私人发电站”,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能把富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业内人士预计,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个充满前景的朝阳产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

  抢鲜建站 玉城已有3家“私人发电站”建成

家住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团社区下马岭的吴廷階,在自家的屋顶建起了一个约7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发电站由40块250瓦的光伏发电板组成,整个电板是用钢架支撑起来的,约呈30°角倾斜,电板周围还安装有避雷网。在光伏电板的下方,依次安装着光伏汇流箱、逆变器、电能表、孤岛电路器、开关及电线等组件。

“我在网上了解到其他地方已经有人建起太阳能发电站,而且太阳能属于清洁再生能源,国家政策对光伏发电还给予一定的补贴。”吴廷階告诉记者,当时他了解到“私人发电”项目很有前景,而我市竟尚未有人开发这个项目,就与朋友合作,于今年4月在自家屋顶建成了我市首座私人太阳能发电站。

“目前发电站运行很稳定,每天都能发电。从4月开始到现在,总共发电5.6千瓦左右,平均每个月发电1千多瓦。”吴廷階介绍,按照10元/瓦的价格,每块光伏电板为250瓦,他的发电站一共有40块光伏电板,装机容量为10千瓦,投入资金为10万元,年发电量大约在1.2万度左右。

除了吴廷階,玉城还有两户人家也在自家屋顶建起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家住名山街道石棠社的蒋东明,在自家屋顶建成了一个落地式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站,40多块250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一字排开,与吴廷階家的发电站一样,装机容量也达到10千瓦。东明社区居民林春旭则在自家屋顶建了一个装机容量为5千瓦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该发电站为钢架式,投资约5万元。

  发电用途 居民发电可选择三种使用模式

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有“全部自用”、“全部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3种使用模式,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业主可以就这3种模式自行选择。“每度电卖给国家为0.4552元,每发一度电国家补贴0.42元,这样一度电的收益有0.8752元。我的发电站平均每月发的电大概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自家电费200多元,每月还能挣800多元。”吴廷階选择的是“全部上网”模式,经初步测算,他的“私人发电站”大概五、六年就能收回成本,而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寿命大约是25年,回本之后还有差不多19年是净赚的。

吴廷階还表示,他家附近处在村里供电辐射的末端,附近的居民家里经常会出现跳闸、断电等现象,自从他家建了太阳能发电站而且把电并入国家电网的线路之后,附近的线路电压变得平稳了许多,再没出现过跳闸、断电等现象了。此外,太阳能光伏板几乎覆盖了整个楼顶,把太阳的光线都吸收了,不仅能发电,还起到了隔热的作用,电板周围安装的避雷网还能避雷,真是一举数得。

与吴廷階不同的是,蒋东明与林春旭家的太阳能发电站都选择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天发的电首先供给自家使用,解决日常用电需求,多余部分再上网卖给国家,从中获得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