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迎接新一轮量价齐升大行情

发表于:2014-09-11    

   分布式的政策于上周出台,而光伏板块股价有冲高回落的迹象,市场可能会将政策解读为利好兑现,而我们却认为这是一轮量价齐升的大行情,主要观点如下:

  1、政策变相放开地面分布式,我们上调全年装机量达15GW

市场将分布式政策解读成符合预期,而我们却认为,分布式政策大有玄机,核心是将定义扩大和指标放开,这样会导致全年装机量超预期;定义扩大:政策规定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0MW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即所谓的地面分布式);指标放开:政策规定对各类自发自用为主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受到建设规模指标限制时,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及时调剂解决或向国家能源局申请追加规模指标。

这对操作层面的影响是:由于屋顶分布式(自发自用为主)不占额度(因为可以追加规模指标),地方政府可以用地面分布式去申请原有的分布式的额度,这样等于变相地新增了很多地面分布式。当前,我们已经观察到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纷纷上马20MW以下的地面分布式,政策的弹性已经在被灵活运用了,东部各省的装机规模将超出年初能源局规划的6(地面)+8(分布式)的指引。

另外,我们预计南疆、青海、河北等地有望超发路条,预计南疆超发数量或将达到700MW,超过此前业内600MW的预期,预计青海或将超发770MW,总量超过此前媒体报道的1.22GW总量,正宗的地面电站路条也有望超发。

基于此,我们上调全年装机量,从13GW上调至15GW,主要增长的领域是在地面分布式。其中上半年装机3GW,下半年12GW;地面11GW,分布式4GW(以自发自用为主的)。

2、强力政策的背后:政府高层定调光伏稳增长、调结构

从能源局各种文件的措辞来判断,光伏已经被定义为政府高层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领域。

我们判断,在上半年完成任务不利的情况下,能源局受到了政府高层的压力,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合肥巡视和嘉兴讲话,反映了能源局完成任务的迫切程度,之后的分布式政策定义扩大和指标放开,是能源局为了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任务做出的实际行动,其中设置的条款,极具可实施性。

在高层的推动下,我们认为行业未来仍会稳健增长,预计明年行业装机容量将达到18-20GW左右。

  3、产业链价格已经全面酝酿涨价

根据Solarzoom光伏产业链价格,硅料价格已经酝酿涨价。主要原因是需求的快速增长和供给的受限。需求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供给的限制主要是中国将美国的来料加工堵住,我们判断美国本土的多晶硅企业生存环境将会变得恶劣,甚至不排除会退出,这样将对行业带来极大的产能缺口。当前二级硅料的价格在21美元/公斤,下周上涨至22美元的概率较大,四季度有望冲击25美元的高位。

由于硅料的传导效应加上需求的旺盛程度,我们判断硅片、电池、组件价格也会有所体现。

  4、投资策略:推荐中电投运营平台,中利科技、特变电工、阳光电源、林洋电子、爱康科技、森源电气、海润光伏

在今年目标定调,政策加码并给出明确方向的背景下,价格即将传达出景气度旺盛的信号,我们判断光伏行业仍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主要看点仍是电站环节。地面电站仍是今年的主角,分布式模式探索前行,地面分布式成为今年新增的爆发点,我们当前重点推荐中电投运营平台,中利科技、特变电工、阳光电源、林洋电子、爱康科技、森源电气、海润光伏。后续重点关注各公司在地面分布式的斩获。

主要风险因素。(1)政策调整;(2)核准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