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争议如此尖锐 李河君到底惹谁了?

发表于:2014-09-01    

不久前,笔者在微博上转发了一句摘自《起底中国新首富李河君:草根逆袭 豪赌光伏》文中的话:“不过李河君不以为意。他为汉能设定了终极目标:产能10G瓦;短期目标则是2012年实现3G瓦,‘灭了英利’‘成为中国最大薄膜制造商’。”不想引来质疑声一片,有质疑其资金运筹的:“就是一大炮,骗钱!!”“一直不明白汉能这钱是怎么忽悠来的。”有质疑其真实产能的:“薄膜的组件都卖给谁啦?”“2013年3GW,现在2014年了,有多少呢?30MW?”更有结论:“汉能自己的人都说李河君是吹牛大王,画饼高手。”知道李河君是业内有争议人物,只是没想到争议如此尖锐。作为新晋中国首富,在问“李河君总惹谁了?”的同时,也唤起了笔者一直以来的思考……

鼓励个性发展、鼓励发表不同意见是社会进步与成熟的重要表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表达的权利”即是经典说明。过去的中国是一个崇尚“中庸”的社会,个性张扬并不受欢迎,表现为重视精神世界而淡薄物质世界,其结果是一个民族的追求无为和内敛,这是与今天的竞争社会所不相容的,更是与鼓励创新的现代社会所不相容的。从这一角度讲,李河君一贯的“高调”和业内对于这种高调一贯的质疑,恰恰展现了我们社会的进步与成熟。

信息的及时、公开、对称既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之一,也是完善现代产业环境的重要一环。当前社会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客观的消息不能及时公布,臆造的消息大行其道,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扭曲的社会信息不一定危及社会的发展轨迹,但不对称的企业信息一定不利于企业的经济行为。7月15日,顺风光电60亿港元的再融资方案被推迟执行,原因在于拟定发行价格和市场价格的背离,这对于其实现今年3GW光伏电站的目标来说无疑影响不利。有分析说,造成其股价从12元下降至不足10元的原因之一是,顺风光电未能及时公布去年建设的890MW电站的发电量。过去的投资不知结果,投资未来会让人觉得不踏实。可见信息的公开,于一家公众公司何等重要。长时间的关注你会发现,由于李河君的性格所致,汉能的信息是比较公开的。

李河君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对中国能源事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宣介作用更是不可忽视的。无论是过去建设金安桥水电站的巨大成功,还是现在打造汉能集团成为新首富,都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对于他的光伏产业“中国领先一把”的说法,更让笔者有一种“同志”的感觉。

奇怪的是,面对李河君成功的一面,业内似乎更加关注另一面,李河君的宣传力度越大,其业内的反弹力度也越大。如果将这一现象归纳为不理解或着“羡慕嫉妒恨”,则必然失之简单。这一现象由来已久,从2011年提出1500亿投资光伏到今年李河君成为新的中国首富,一路走来,李河君喜欢公开发表豪言壮语、业内喜欢公开置疑,已经构成业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也曾有不少人问及如何看待李河君,笔者的回答是“两个有待观察”——商业模式有待观察、铜铟镓硒薄膜技术路线有待观察。

所以说商业模式有待观察,是指汉能先后两大商业模式:一个是前几年汉能以建设光伏基地为目标,采用汉能、银行、地方政府“三三制”出资在许多地方跑马圈地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成功与否还在观察之中,但是这一模式的代表——汉能九大生产基地,如今好像完全落实的并不多,对此李河君将责任归结为“但有些地方政府却无法兑现承诺”;一个是汉能与Firstsolar的以“持续并购发展技术和大规模建设电站发展市场”极为相似的商业模式,笔者简单以为这一模式对汉能是可行的,也是别人不易复制的。关键的是,这一成功的模式能否在汉能成功复制,才是值得观察和期待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