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爆料】太阳能光伏电站陷入“质量门”

发表于:2014-08-06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2014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将达到10-12GW,占到全球1/4。进入到下半年,将迎来光伏电站的开工高峰期。

截至2013年底,全国22个主要省市区已累计并网741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不完全统计,2014年7月上市公司公布在建或拟建光伏电站项目达10个,规模1.1GW.

然而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质量出现的大规模问题格外引人关注,其中包括大型地面电站的组件背板开裂、涂层减薄,背板燃烧等问题。

电站质量问题的突出也是银行不愿意给项目贷款的主要原因。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9月底将会出台《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关注光伏电站性能比,为未来电站交易和银行贷款提供依据。

国内电站质量问题显现

两年投资过快,再加上投资门槛较低,导致产能爆发,随之而来劣币驱逐良币

8月5日,大型光伏电站高效可靠运营与发电增效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在走访西部大量电站后发现,电站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存在着大量问题。而电站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银行对投资电站有顾虑的重要原因。然而目前电站开发商对这一问题却没有足够重视,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伤害。

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认为,中国光伏行业前两年投资过快,再加上投资门槛较低,导致产能爆发,随之而来劣币驱逐良币,很多电站开发商为了追求投资的成本,使用大量质量较差的组件。他还告诉记者,衰减做得好的产品,每一年发电量的衰减可以做到0.5%,而一些没有经过检验的产品,衰减竟超过5%。

“虽然这些电站减少了每瓦的装机成本,但是却同时减少了电站的使用年限,事实上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们现在就呼吁电站的开发商要忽略每瓦的建造成本,而关注度电成本。”郑宪志说。

郑宪志还介绍,经过杜邦的测算,电站使用年限按照25年计算,所使用的组建功率衰减0.8%和衰减5%相比,投资回报率相差9.4%。再换一个角度说,现在最好的背板材料和最差的背板材料,在每瓦的成本上只相差0.12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发电发25天的收益就可以完全覆盖这个成本。

郑宪志认为,使用质量得不到保障的光伏组件将导致电站开发商在未来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这个压力会在5-10年后显现出来,随后进一步转嫁到贷款银行和当地政府机构身上。

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40GW,其中中国就占大约10-12GW,下半年就将迎来光伏电站开工潮,而已经在运营的光伏电站却问题重重。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则给出了一组数据,鉴衡认证中心此前对472个电站进行检测后发现目前电站存在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电站系统角度,第二是电站设备角度,其中包括缺陷水平较高,串并联损失严重,质保不能得到保障,差异化质量问题等。

杜邦对此也做过调查,在走访大量大型地面电站后他们也发现存在背板开裂、涂层减薄,背板燃烧等问题。

而一位考察了多座地面电站的业内人士表示,他看到有些电站相邻的两块电池板都存在背板材料使用不同的情况,这表明电站上使用的产品和被检测产品不能实现“一致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