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年增20% “大补”企业海润、超日在列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4-08-05 10:29:00作者:李媛

索比光伏网讯:要公平不要补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呼吁。

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应邀发言时说,“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对于她的建议,李克强称“很有启发”。

财政补贴多年来一直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积极作用显而易见,但消极影响也逐步显现。有企业从中受益,亏损可“补”为盈利,有部门从中作假,“违规”补贴现象严重。现如今,随着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补贴政策如约退出,没有延续,企业家所希望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渐清晰。

“补贴王”多为国企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日,共有19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报,其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有1350家,占比高达70%,补贴总额为716亿元。2012年共有1646家获得政府补贴,总额达到564亿元。2011年,补贴总额为470亿元,2010年,为400亿元。

可见,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数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2013年创新高。

数据中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每年获得政府补贴的“大户”以国企为主,其中“中石油”连续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

2013年,中石油获政府补贴103亿元,2012年为94亿元,2011年为67亿元。中石油称,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也曾在2005年至2008年连续4年蝉联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94.15亿元、51.61亿元、48.63亿元和503.42亿元。

根据统计,自2004年来,两家公司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58.8亿元。其中,中石油获得补贴484.38亿元,中石化获得774.45亿元。

还有统计显示,从2013年财报看,政府补贴额最大的10家企业,有7家为国有控股企业。2012年,A股十大补贴王中,国企占8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政府补贴上市公司年增20% “大补”企业海润、超日在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