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专访:“光伏应引领新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4-08-02    

随着国家光伏政策的逐步推进和调整,光伏分布式发电无疑成为2014年行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关于各地的地方政策、关于光伏屋顶的争论、关于补贴机制如何完善,业界热议使行业重焕生机。而美国则凭借着融资创新,以资产证券化为重要手段为光伏产业创造了新的腾飞,这种模式对中国光伏产业正是吸引力爆棚的新机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

  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面临三大风险

  eo:目前,业界最关心的议题是分布式光伏政策推进情况。国家从2013年开始就密集出台了许多政策,一年8GW的目标如何实现,政策方面还有什么需要调整或细化的?

  李仙德:事实上,8GW对整个中国的电力资源和规划来说,也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目前中国的屋顶资源和情况完全能支撑这样的规模。但要完成目标,还是要靠行业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一个投资性行业,要大力发展首先要让资本进入,没有钱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而资金要进入一个行业,一定要有个非常完全、成熟的商业模型。

现在我们看到,整个分布式的商业模型是不成熟的,还存在很多缺陷。企业在做项目的时候,需要跟银行不断沟通,希望用银行的杠杆来撬动投资收益率,这是投资者最看重的。而在这个沟通过程中,银行更看重的则是项目有没有稳定的消纳群体。对银行来说,消纳群体的确定性和持续经营的能力都会影响发电厂的维续和盈利。我们做分布式时,会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有实力很强的国营企业、医院、机场,有民营企业,也有居民用户,某些并不是特别稳定的群体,如一些小企业,就很可能会给我们在投资分布式项目的融资上造成困难。如果融资有困难,那分布式的大规模推进就会碰到瓶颈。

国家需要从这个角度上去考虑,在政策上应该做一些调整。个人认为,分布式也完全可以参照大型地面电站的制度模型和补贴机制。我们直接与电网公司签订合同,让电网公司来协调电网消纳的问题。我认为这样的政策可以更好地推进分布式在中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