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百亿多晶硅项目复活攻坚战打响 赛维LDK最艰难时期已过去

来源:证券日报发布时间:2014-07-31 09:45:04作者:于楠

索比光伏网讯:7月28日,赛维LDK马洪硅料厂复产的消息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作为满负荷可产多晶硅1.5万吨/年的超大型单体硅料项目,马洪硅料厂曾为赛维LDK立下汗马功劳,但其累计约120亿元的巨额投入也曾是导致赛维LDK资金链断裂的关键所在。

停产逾两年后,对马洪硅料厂进行冷氢化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并令其复产,成为赛维LDK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实现正向现金流的布局之一,更为关键的是,这一布局饱含着赛维LDK坚定看好太阳能级多晶硅市场的深意。

7月29日,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在他看来,“基于技术的成熟度及性价比优势,多晶硅将继续占据光伏主流市场至少十年”。

马洪硅料项目沉浮

从投建、部分达产、停产,直至如今部分复产,在不少员工看来,马洪硅料厂走出的轨迹,几乎就是赛维LDK跌宕起伏的缩影。面对这一曾经给予公司无上荣耀,却也令之不堪重负的项目,员工们既爱也恨。

身为江西省所辖面积最小的地级市,新余却连续多年名列全省人均GDP第一。“这其中,作为全市两大支柱企业之一(另一家为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赛维LDK的贡献不容抹杀。”马洪硅料厂复产仪式上,某新余市官员向记者介绍,“最好的时候,赛维LDK一年的纳税额就达到十几亿元”。

在略显陈旧却不失整洁的公司总部,赛维LDK曾经的辉煌依稀可见。遍布于厂房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员工们整齐划一的着装、井然有序的生产管理,细微之处无不散发出业界“大佬”的气场。

“要不是那场令人措不及防的金融危机,要不是彼时公司已经在那个硅料项目上投入了巨资,放在过去,这台车恐怕早就换了。”正在赛维LDK办公楼门口等人的司机师傅(赛维车队司机)忙里偷闲,热情地与记者攀谈起来,“好的时候,公司内部搞年会十分气派,现在就追求经济。你看,这车跑了五六十万公里,之所以不换,就是因为厉行节俭”。

“其实这车也只开了五年多,由于常常往返于机场、公司之间,才跑得出五六十万公里。可见那时我们宾朋满座的热闹场景。”在这位已供职赛维LDK八年之久的司机师傅看来,他之所以没有选择离开赛维,是因为公司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给大家,尤其是一线员工降薪。“这留住了不少人,所以像我一样在这里呆了七、八年的员工随处可见。更何况,如今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的状况就比去年好了很多。”

司机师傅口中的“那个硅料项目”,正是同样坐落于新余市,距离赛维LDK总部车程不足20分钟的马洪硅料厂。以往于此产出的硅料,绝大多数被送往总部厂区,用于生产成硅锭、硅片、电池片、组件,远销海内外。

公开资料显示,在这一曾堪称全球最大的单体硅料项目中,第一、二条生产线分别于2008年底、2010年底建成达产,第三条生产线则于2011年底建成。不过,受制于随后发生的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低迷、欧美“双反”,特别是由此引发的硅料价格急转直下、成本倒挂,迫使赛维LDK不得不在2012年4月份宣布马洪硅料厂停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百亿多晶硅项目复活攻坚战打响 赛维LDK最艰难时期已过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