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1天威债”负债率95%“国家队”也不安全

发表于:2014-07-24 09:40:00    

从去年底到昨日,主营光伏新能源的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天威集团)至少约20亿元贷款和担保逾期,今年3月资产负债率已达94.86%,二季度多家债权银行到访。即使是有央企背景的国有企业,也出现了罕见的债券信用风险。今年债市险情不断,力保兑付“救火”的挑战越来越大。

去年以来,天威集团已有多笔贷款及担保逾期,部分债权银行已将其诉诸法院。在最新的跟踪评级中,联合资信将天威集团主体信用评级由AA降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将“11天威MTN1”、“11天威MTN2”两期债券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

一位券商债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对于具有央企背景的国有企业,A评级很少见,如果不考虑控股央企救助的可能,债券已相当于直接面临偿付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天威集团的本部(母公司)已基本资不抵债,2013年底总资产为58.7亿元,负债总额75.88亿元,其授信总额19.8亿元目前已全部使用。

今年中国债市违约风潮此起彼伏,险情不断。3月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日)公告称,该司的发行的“11超日债”无法足额付息,拉开了债券市场实质性违约的序幕。

同在3月,继宣告违约的“11超日债”后,天威集团的“11天威债”成为又一只被暂停上市交易的债券。其暂停上市原因如出一辙,均为企业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虽然当月天威集团表示,天威债息将会按期支付,但中金报告发出预警,如果2014年继续亏损且得不到外部注资支持,不排除在公司债到期前出现资不抵债、进入破产清偿的可能。

华尔街见闻4月文章曾提到中证报的预测:中上游行业将成为新一波评级下调的重灾区,公司债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公募债券年末违约的可能性较大。

本月中国债市已出现一次本金违约的“火情”,最终在地方政府出面斡旋后保住了刚性兑付。

7月16日,华通路桥集团发布公告称“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同时联合资信将该短融券评级由A-调降至B-。该公司的13华通路桥CP001面临成为首例本金违约债券的风险。

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日为7月23日,发行金额为4亿元,应付本息合计4.292亿元。其短融主承销商为广发银行及国泰君安。

在广发银行多方追讨努力下,从7月21日起,上述华通路桥的短融券偿付资金全部以各家欠款单位回款的形式陆续到账。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兑付在山西省政府和华通路桥所在地阳泉市政府斡旋下最终完成。

此前不论是华通路桥的兑付风波还是超日债实际违约,都发生在民营企业。

但天威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兵装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兵装集团曾将新能源产业定位四大主业之一,天威集团是其新能源战略的主要实施者。天威债是否违约的关键在于国企股东会不会兜底。

如今不但私营企业的债券本金存在违约风险,连国企的隐性担保都摇摇欲坠,中国债市的“救火队”要力保兑付城门不失还得更加留心。

上述华尔街见闻4月文章曾提到,违约风险较高的公司债还有年末偿付的赛维债和面临回售的华锐债。

赛维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已资不抵债。年末赛维公司有一笔5亿元的中票到期,赛维违约概率非常大,时点为12月初。

华锐风电26亿元的11华锐01今年12月末面临回售。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地方国企——大连重工集团,去年该司预计亏损30亿元,公司资金链压力较大,考虑到超日债的示范效应和银行的风险意识提高,违约风险进而加大。

此外,中金公司在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信用策略双周报》中列出了12家债券发行人,认为以下发行人未来的信用变化非常值得关注,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华锐、天威、二重重工、赛维、熔盛、海翔、英利、中富、湘鄂、三安、银基、东华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