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19.5亿元定增扩产单晶产品卖给谁?

发表于:2014-07-21     作者:朱蕊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伴随着中国光伏业的回暖,资本市场上光伏企业的身影也开始活跃,多家企业拉开了增发融资大幕,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如此争先恐后宣布扩产计划是否大跃进将重蹈2012年寒冬的光伏危机?日前,单晶硅片的制造商隆基股份的一份定增公告则引发市场争议,该公司拟募资19.6亿元用于单晶硅产品的扩产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但在押注单晶硅的同时,该公司却面临国内市场份额急剧减少,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的众多难题,更令人担心的是虽然公司给予了美好的盈利前景,但是记者发现公司预测却存在明显夸大利润的嫌疑,风险一触即发,为此次定增也蒙上了新的阴影。

扩产与市场需求不符

隆基股份7月1日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12.5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654.95万股募资不超过19.6亿元,用于投资年产2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同时在预案中公司强调此次定增的必要性,认为全球光伏安装总需求增速回升,单晶产品还有广阔的需要,但是现实是多晶产品更被大多数人青睐,数据显示2007年单晶和多晶硅片产量尚是平分天下,但时至今日这个比例已经变成了三七分成,这也意味着单晶硅实际是被大多数人所抛弃,在预案中公司也提及“根据SEMI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18年全球单晶市场份额有望从目前的37%左右提高到45%”,换言之即使单晶硅片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但是很明显仍不足以与多晶硅市场匹敌。在尚不明朗的产业环境下,隆基股份孤注一掷巨资押宝单晶硅扩产,此举无异于赌徒。

事实上,从国内光伏产业来看,下游企业仍以多晶硅企业为主,“单晶硅与多晶硅企业很多工序都存在差别,产业一旦形成则短期内很难调整,因此短期来看即使单晶硅片能够提升电池效率,但是国内市场对于单晶硅需求仍不会旺盛”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需求萎靡的状况也体现在隆基股份的业绩上,数据显示,2010年隆基股份来自中国大陆的营收为16.52亿元,但是2013年这一数字已经锐减至8.79亿元,降幅几近达50%。可见如果按照国内的市场需求来看,此次扩产并不是明智之举!

那么押注海外市场是否可以绝处逢生?不能否认2013年正是由于海外业务的激增成就了公司实现业绩大逆袭,2013年隆基股份来自国外的营收达到了14.01亿元成为公司业绩逆势增长的关键,然而就此押注海外市场似乎为时过早,从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来看,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3月,日本本土光伏组件安装量仅为1.95GW,而日本政府宣称4月1日始下调光伏上网电价补贴费率无疑会继续影响日本市场的需求。欧洲市场的状况同样难容乐观,事实上,在风险提示中公司也强调“虽然中国、日本等市场装机量大幅增加,但短时期内难以摆脱欧美市场需求,中国光伏产业仍将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壁垒形势及贸易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公司将大力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以减少国际贸易争端及不确定性贸易政策对公司的影响,但结果具有不确定性。”这样来看,在国内市场开拓困难,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性的内忧外患下,公司却募资近20亿元扩产引发的风险也将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