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废弃荒山等拿地面标杆电价 让你看懂分布式光伏新政

发表于:2014-07-17 11:16:07     来源:风和日丽

索比光伏网讯:能源决策层于帝都酝酿的分布式新政,已准备落地。

这个政策的全称,叫做《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据接近决策层的朋友透露,此重大政策已下发到了部分光伏公司人员的手中。

意见稿里凸显出来的,就是外界所关注的“二选一”方案。里面有些重要的内容,笔者就此再做一些梳理,有不对的地方,请尽情板砖。

“二选一”政策或将执行

意见稿中被看做是最靠谱、最不扯的一条,可能是对于部分项目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这一点。而这也是行业盛传的“二选一”政策实质内容。

原文是这么叙述的: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土地资源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在35千伏以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0兆瓦)且所发电量在并网点变压台区消纳,可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电网企业参照分布式电源通过“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的接入服务。

这个政策,向下延伸到各地区的话,有可能以6兆瓦作为一个上限,而不是20兆瓦来执行。“就算是执行6兆瓦的规模,也应该算是个好消息。”某家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和我探讨时说到。

大棚、鱼塘这类项目,以前被归类于集中式发电,规模通常不会超过2兆瓦,在此之前很难获批。现在地方政策把这类项目的规模扩大至6兆瓦,列入分布式,则可滚动报批,获批的可能性也大了很多。

接下来,大家就会问,这是不是“二选一”的信号。那位上市公司高层观点很确切的说了声“YES”。

“二选一”是什么:若项目可以实现自发自用,即自发自用加上余量上网(余量上网的电价走标杆);如果项目无法自发自用,就全部做地面电站价格,也是走标杆。

举个例子,若大棚或鱼塘项目可做自发自用,那么依据新的政策,电价的计算方法就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前述那位公司副总经理说,全国最好的自发自用补贴可以达到1.29元每千瓦时,而新政策下,余量上网的价格则是变为了1元每千瓦时。

若依据新政策,一个在江苏的光伏项目,余量上网的收益就一次性被提高了14.3%---从0.875(0.42补贴价+0.455的脱硫煤电价)直接飙升到了1元。

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说:鱼棚、滩涂、废弃土地等区域,自发自用的量会较小,基本就是一个地面电站,执行地面电站的标杆电价政策,比执行原有的分布式电价政策收益也更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