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存续风险及产权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4-07-11 10:42:00

2014 年初,分布式光伏发电满载着政府和民间的期望,定下了今年完成8GW 的目标。基于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的需要,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支持和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产业政策,使得理论上的光伏电站收益不断拔高,成为资本界关注的焦点。

然而,从一季度完成情况看,虽然投资商很多,但是金融界反应冷淡,从而导致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曲高和寡的局面。

从去年8月国家出台相对完善的光伏产业发展政策以来,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就出现了明显的分水岭。地面电站路条一票难求,分布式光伏电站指标过剩,以至于部分省份颁发了以地面电站指标强行搭配分布式光伏电站容量的措施。

就金融支持而言,地面电站虽然也有明显漏洞,但是相对来说,金融界的接受程度较高。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其固有的存续风险导致了金融支持的望而却步。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收益很难被资本界认同,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制度设计上存在着无法解决的资产漏洞,那就是电站存续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其主要表现如下:

1.改造

由于企业的发展往往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依附于企业屋顶之上的光伏电站也就难以保证其完全处于始终存在的状态。从目前屋顶电站的安装形式看,混凝土屋顶的改造几率相对较低,而压型钢板因为其设计标准的限制,被改造概率则非常之大。即使屋顶业主同意改造之后重新安装电站,对于电站而言,除了损失一个月的电量损失以外,是否完全能够保证按照原设计建设,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2.拆除

与厂房屋顶改造同样的道理,由于光伏电站不是屋顶业主的主要业务,在服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屋顶业主将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来规划工厂的厂房布置,从而将出现厂房建筑拆除的可能性。如果屋顶业主执意要拆除厂房,光伏电站的拥有者由于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产权保护,只能被迫拆除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电站逐渐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两大主流。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何特点和区别?在运维方面又存在哪些不同呢?本文将为您一一揭秘。一、分布式光伏电站:灵活性与可持续性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
2024-04-11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分散布局和灵活并网特性,正逐渐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新宠。然而,这些分散布局的电站如何在保障电网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电能的高效调度与利用,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能调度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电站存续风险及产权政策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