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CIGS的“中国式”困境与破解之道

发表于:2014-07-10    

似乎是受到了行业整体景气度的提振,2014年的SNEC有着比前两年更高的人气,各路与光伏行业相关的,哪怕是沾边的企业,团体,个人都在尽情参与着这样的行业盛会。而同期举办的OFweek Solar & PV Forum 2014太阳能光伏(CIGS)技术与市场前瞻论坛也不乏精彩之作,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市场分析师们用独特深邃的见解,为与会专业观众解读着这个行业的技术、市场趋势。

与其他大大小小大同小异的行业论坛不同,本次会议一开始就受到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本次OFweek Solar & PV Forum 2014太阳能光伏(CIGS)技术与市场前瞻论坛基本上齐集了包括德国MANZ、中国汉能控股等在内的主流CIGS薄膜电池制造商,而与会听众也是积极参与,踊跃提问,这说明CIGS技术在中国国内并不缺少拥趸。与会嘉宾德国Manz集团亚太区业务副总经理林峻生认为,如果行业内多有类似的论坛会议举办,相信CIGS技术在中国真正产业化、市场化将指日可待。

CIGS的“中国式”困境与破解之道

虽然上述的技术与市场前瞻论坛,算是CIGS产业发展一大利好,而且时至今日,在终端项目领域,由德国Manz集团提供核心技术在中国裝置的CIGS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首列示范工程--云南石林1兆瓦级并网电站已经成功运行;在厂商投资领域,汉能控股集团一系列CIGS并购案例也是不断引爆市场热点,但客观来看,与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CIGS产业的发展仍称得上缓慢。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冯辉认为,在当前国内晶硅技术仍占主流的大环境下,以薄膜技术,市场为主导的专业论坛并不多见,再具体到CIGS领域,更是凤毛麟角,这就是目前CIGS技术在国内境遇的真实写照。行业会议论坛只是一个缩影,但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这一技术方向的市场受关注度。虽然根据目前的统计,国内已经有数十家企业参与到CIGS产业的投资中来,预计2015年中国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总产能接近2GW,几乎是目前全球所有CIGS薄膜厂商产能的2倍。但是与晶硅电池成熟的产业供需及配套大环境相比,中国CIGS薄膜厂商“零敲碎打”、“孤军奋战”的境遇显而易见。

利好消息首先来自政策领域,据云南石林1兆瓦级CIGS薄膜太阳能并网电站承建方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义介绍,国家科技部在“十二五”光伏规划中明确列入了CIGS产业化大纲,正在编制的“十三五”光伏规划,将再次把CIGS薄膜电池技术作为我国未来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新技术路线。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着力调整中国光伏产业的“依赖症”,多技术路线是对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强有力的保障。

政策利好只是一个要素,产业真正要大踏步向前,CIGS技术的不断进步,在与晶硅技术竞争中的优势持续体现才会更有说服力。但对于起步相对较晚的国内CIGS产业而言,生产设备和技术瓶颈的制约也是显而易见,在这种大背景下,走“引进--吸收--消化--创新”的道路,远比单独押宝国内研发要靠谱。引进Manz集团CIGS交钥匙工程生产的CIGS模块的云南石林项目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预示着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可以大规模铺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