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潜伏在太阳能板下的“虾兵蟹将”——国内首个“渔光互补”项目

发表于:2014-06-11 09:53:19     来源:苏州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沙家浜的江苏省常熟现代渔业产业园核心区,有240亩鱼塘中矗立着上万根水泥柱子,架起4万多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板遮蔽的鱼塘里,则“潜伏”着大闸蟹、龙虾、中华鳖、塘鳢鱼、澳洲小青龙等特种水产。这是国内首个“渔光互补”项目,综合利用土地、太阳能等资源,实现“多赢”。

常熟现代渔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350亩,已建成核心区5350亩,园区分高效生态养殖、科技研发推广、水产品监控管理、产品现代物流、休闲观光五大板块。“渔光互补”项目2012年建设,项目占鱼塘空间面积约为240亩,由40834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构成。去年9月,这座建在鱼塘上面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9.8兆瓦。

沙家浜镇党委委员李伟国说,“渔光互补”探索创新了“上能发电、下能养殖”的资源利用新模式,光伏发电要占用大量土地,建在鱼塘上,既少占用耕地、保留了原有土地使用性质,还能给养殖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

在“渔光互补”项目区,每一组太阳能电池板下投射出一条长长的阴影。沙家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龚学兴说,去年这里试养了扣蟹、小龙虾、中华鳖、塘鳢鱼以及蟹和青虾混养,热天出现连续高温,这些特种水产躲在一大片太阳能电池板下面“乘风凉”,基本没受损。今年又引进了澳洲小青龙和台湾大泥鳅,“澳洲小青龙应激反应强,‘躲’在太阳能电板下,外界惊扰小,利于生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