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遭多国“围攻” A股公司影响不大

发表于:2014-06-06    

日前,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做出反补贴初裁。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证券市场的光伏中概股大跌。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国内上市的光伏上市公司主要市场并不在美国,并且国内光伏市场的开启,A股光伏企业下半年业绩将继续复苏。

光伏行业遭多国围攻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被产能过剩与需求不振上下挤压的光伏行业就出现了回暖的情况。

长江证券统计显示,在行业触底复苏、国内政策持续刺激、产业链价格触底企稳回升以及行业生产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提振下,2013年A股光伏板块实现了逆袭,全年净利润6.36亿元,扭转了2012年的行业巨亏26.57亿元的尴尬。而去年A股光伏板块毛利率同比上升4.45%,达16.71%。其中,中游制造及电站开发类企业盈利改善最为显著,10家企业除海润光伏外均实现盈利。

就在光伏行业一步步复苏之际,贸易战的阴影却再度来袭。在欧盟“双反”达成和解不到一年之际,6月3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并要求对相关中国出口厂商征收保证金。这是继2012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后,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第二次“双反”调查。受此消息影响,光伏相关中概股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而除了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在近期加入了对中国光伏贸易战的行列。

A股光伏企业无影响

虽然频繁遭遇贸易战,但今年A股光伏企业依然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光伏企业整体收入利润持续改善,行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1%,销售净利率为2.2%,上升9个百分点,显示行业复苏势头强劲。而近期9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预告也显示,除了*ST超日续亏外,*ST精功和中利科技都实现了扭亏,晶盛机电、拓日新能、爱康科技和隆基股份,业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二级市场上,晶盛机电、拓日新能和东方日升今年的股价上涨均超30%。

“光伏行业复苏的趋势不变。”信达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范海波表示,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几大国有银行的分布式光伏金融扶持细则有望在6月份出炉;同时分布式光伏新险种将推出,有望解决行业融资难问题。“预计国内光伏市场在三季度将大规模启动。”

长江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垚分析认为,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光伏组件出口中,美国等几个对华进行贸易战的国家所占的市场比重并不大,因此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他表示,作为我国最大光伏产品出口国的日本,今年装机规模将继续扩大,而国内光伏装机总量处于上升阶段,加之不少光伏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光伏电站,其业务结算一般都在下半年,因此今年三季报和年报,A股上市光伏企业的业绩仍将维持去年复苏的强势表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