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案幕后:制裁力度升级为哪般?

发表于:2014-06-06 09:04:33     作者:姜小鱼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继2012年裁定向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反倾销税之后,6月3日,美国商务部再次裁定,初步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要求对35.2%的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额外进口关税,这也标志着2012年以来光伏业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

对此,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回应称,今年年初美方无视事实及法律依据,适用相互矛盾的原产地规则,对中国同一光伏产品再次启动调查并做出高税率初裁裁决。“美方对中国产品进行限制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保护色彩十分明显,势必使中美光伏贸易纠纷再度升级”。

美对我光伏再双反

据新京报报道,美商务部于当地时间6月3日针对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对从无锡尚德和其关联公司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35.21%关税,对从天合光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18.56%的关税,对从其他中国制造商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26.89%的关税。

在美商务部初裁当天,光伏相关中概股受强烈影响,股价齐齐下跌。其中,英利绿色能源下跌6.05%,跌幅最大,韩华新能源跌4.98%,晶科能源跌4.18%。港股市场上,保利协鑫能源6月4日也大跌6.48%。这是美方在2012年11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已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情况下,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试图征收高额税。

事实上,为了回应德国光伏企业巨头太阳能世界公司美国分公司的申诉,美国商务部今年1月23日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8月和10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如果两家机构均作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美国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值得玩味的是,5月21日,上海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期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代表中国光伏行业曾发表正式联合声明,对美国双反调查表示坚决反对,但是美国的双反大棒依然袭来。

另据了解,美国此次双反,据业内预计,或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30亿美元的影响。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曾表示,一旦征税,中国光伏产品将会被挡在美国市场以外,而美国光伏行业也将受到较大打击,当地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将明显上升,美国光伏应用市场或将萎缩一半。

有鉴于此,我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频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不能解决美光伏产业自身发展问题,希望美方审慎处理此次调查,尽快终止调查程序,为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创造良好竞争环境。中方也将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并保留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法务总监樊振华昨日也表示,公司对美国商务部不顾中国企业的合理诉求与反对执意征收高额惩罚性临时关税感到非常遗憾。

他称,针对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反补贴初裁税率,公司将对正在进行的项目进行梳理,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因目前仅为初裁阶段,最终的税率情况、产品范围等问题需要在后续现场核查与审查的过程中逐步明确。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逐步澄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并积极应对。

此外,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表示,美国是中国第三大海外光伏市场,出口占比仅为10%,而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却高达50%。中国光伏产品依靠物美价廉的强大竞争优势席卷北美,美国政府出于保护本国光伏企业的目的对中国光伏企业开展“双反”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光伏产品90%左右用于出口。其中,欧洲为第一大市场,美国次之。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国光伏产品75%至80%出口至欧洲,美国占近1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