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千亿抄底光伏 协鑫集团提分布式应用新方案

发表于:2014-05-26 00:00:00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协鑫集团提“天然气+光伏+储能”分布式新方案

包括2014年计划新增装机在内,未来协鑫集团的绝大部分新增光伏发电资产均将装入协鑫新能源

5月19日至5月22日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SNEC)期间,中国最大的非公有制电力公司——协鑫集团先后宣布了其与“中民投”合作建立100亿元基金,并将分拆光伏电站业务借壳上市的港股公司——森泰集团正式更名为协鑫新能源的消息。

将这两则消息合并来看,业界不难发现,协鑫集团已初步为其正在大力拓展的光伏下游应用业务(地面电站及分布式),搭建了银行贷款、上市公司两个融资平台。

虽然关于保利协鑫与“中民投”合作的细节尚未公布(计划于5月底公布),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只规模达百亿元的基金会投资于光伏应用市场,其中包括地面电站,以及通过天然气热电联供、储能等手段,配合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拓展。

与此同时,根据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的介绍,该100亿元资金只是用作协鑫自己项目的投资,合适的电站项目将被优先装入协鑫新能源中。

“协鑫集团通过储能、天然气热电联供等配合分布式光伏应用,意在充分发挥分布式光伏的自发自用优势,并建立一套更为完善的离网式能源解决方案”,相关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推测,“除了商业模式已基本成熟的地面电站,尽管如今分布式光伏应用尚有不少待解难题,但必须说,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业界至少可以从最容易‘吃’到的地方开始,比如,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可装机3MW-5MW的大面积厂房屋顶等。这些资源不仅有单一的业主,更背负着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且具有长期稳定的用电需求”。

为光伏应用业务

搭建融资平台

根据协鑫新能源的定位,可以判断,包括2014年计划新增的装机在内,未来协鑫集团的绝大部分新增光伏发电资产均将装入这一上市平台。

不过,虽然内部收益率(IRR)可达10%以上的地面电站运营,为上市公司业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其巨大的投入(约9元/瓦),也考验着一间公司的现金流及融资能力 。

或许正是基于融资需求,不久前,协鑫集团通过旗下港股子公司——保利协鑫,以总代价现金14.4亿港元,收购了森泰集团67.99%的股权。加上同步进行的新股配售,森泰集团共获约16.4亿港元现金。5月22日,森泰集团正式更名为协鑫新能源。

除了借壳上市外,协鑫集团还于5月19日宣布了其与“中民投”合作成立100亿元基金的消息。

中国民生投资(7.71, 0.04, 0.52%)股份有限公司,即“中民投”,得此简称,也有自诩为民营中投的寓意。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5月9日在上海正式挂牌,注册资本达500亿元,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

虽然目前“中民投”与民生银行(7.46, 0.05, 0.67%)及其下属机构并无股权关系,但拥有59家股东的“中民投”法人代表,正是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此外,根据有关报道,“中民投”股东还包括史玉柱[微博]、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等。

据了解,未来“中民投”将设立三只产业基金,每只基金撬动1000亿元资金,分别对存才落后产能过剩状况的三大板块:钢铁、光伏和船舶进行兼并重组,最终达到以融资平台、产业土地开发等方式,撬动数万亿元宏伟投资的目标。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表示,“我们计划以此为依托,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参与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寄希望于能享受到外汇储备支持和国开行授信等来自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

为分布式光伏发展


提供新方案

显然“中民投”与协鑫集团一拍即合,此番合作不仅切合协鑫光伏应用业务的融资需求,也是“中民投”在光伏领域施展拳脚的第一步。

在与“中民投”合作成立100亿元基金的同时,协鑫还将成为“中民投”整合光伏行业的平台,目前,其正在物色资金困难的优质光伏电站。据记者了解,中民投募资基金定向指定给协鑫集团,用作清洁能源相关产业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按国务院要求启动光伏制造业的整合。以优质产能满足中民国泰董事局要求的发展方向,让基金受益。而这只基金的名称为“中民国泰”。

除了资金方面,协鑫集团正在试图通过一种新的模式促进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拓展。

朱共山介绍,未来光伏和天然气必须要一起做。“光伏只有白天有,那晚上怎么办呢?所以一定要配合天然气和储能。这三种技术结合,就能同时解决一个楼宇热、冷和热水的能源供应”。

公开资料显示,协鑫新能源并非单纯的电站运营商,而是将自身定位于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新能源电力投资商,全球分布式及专业化能源运行维护服务商,利用太阳能、储能、节能及微电网与互联网融为一体的电力供应商。其将在不断扩大集中式新能源电站规模、巩固行业地位的同时,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通过商业屋顶如商场、仓库、医院等,以及家庭屋顶如农村、公寓和别墅等,为广大用户群提供创能、节能、储能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协鑫的上述“天然气+光伏+储能”方案与不久前SolarCity为美国一岛屿提供的“风电+光伏+储能”的能源解决方案颇为神似,“在储能的配合下,光伏提供白天所需电力,风电提供夜晚所需电力。”该人士向记者介绍,“在空前巨大的分布式市场,这不失为推动分布式发展一项有力举措”。

据记者了解,储能部分资产目前隶属于协鑫集团,并未被装入上市公司——保利协鑫或协鑫新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