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为光伏逆变器冲击波

发表于:2014-05-26 00:00:00     作者:梁钟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介入到光伏逆变器市场,一年的时间出货量达到1GW的规模,入列全国前三,这就是“新兵”华为的初考成绩单。

“2014年华为逆变器的销售目标是4GW。”一位接近华为的江苏逆变器企业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为的目标是在数年之内成为行业第一。

Solarbuzz光伏高级分析师廉锐认为,2013年华为1GW的销量应该是签单量,4GW的目标也应为签单量,而非实际出货,“但是这个量级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个震憾数字”。

上述江苏逆变器高管表示,出于强大的海外销售网格,华为2014年4GW的逆变器销量规划超过50%的市场来自于海外市场。

廉锐预测,国内厂家没有多少品牌忠诚度,2012年的冠亚、艾伏等就被挤出了前10名的榜单。未来华为还将冲击大量实力不够雄厚的逆变器企业。

根据《2013年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报告》显示,2013来自中国的逆变器企业出货量突破13GW,占全球市场比重上升至26%。其中,以阳光电源、特变电工、华为等10家企业占全国87%的出货量。 前述江苏逆变器高管透露,2012年华为进入逆变器业务之后,将艾默生逆变器的部门人才几乎一网打尽,同时还从阳光电源等国内优秀同类企业高薪聘请人才,在欧美成立数个研发基地,构建起完整的逆变器人才梯队。

资料显示,目前逆变器国内价格在0.42元左右,每瓦净利不到2分钱,且国内企业多给予下游3-9个月的帐期。

廉锐认为,华为本身就具备良好的品牌形象,质量和转换率也不错,还能给企业较长的帐期。而普通的企业则不具备华为这样的资金实力。对于众多逆变器企业而言,华为不仅销量飙升,且在技术上冲击传统。与行业普遍采用集中式逆变器不同,华为选择组串式作为突破口,并用一年时间做到全国组串式逆变器第一名。

在华为进入到逆变器行业之前,国内组串式的应用多以小型的离网项目为主,而在2013年华为的组串式则应用到美的、联合光伏、黄河上下游水电等多家企业的大型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中。

华为公司光伏逆变器业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组串式逆变器根据不同的环境,可比集中式多发5%-10%的电力,并减小发热量和降低维护难度。同时,通过芯片和软件的引入,每台逆变器都变成了一个“大脑”,将相关数据上报到“云端”的管理中心实现智能运维,并接受电网的智能调度。

“华为将数字信息技术带入可再生能源产业,从具体的产品上实现了两个产业的结合,将极大的促进智能电站、智能电网乃至智慧能源的快速发展。”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对此颇为赞赏。

根据光伏研究机构IHS的调查,对于大型光伏项目,已有超过50%的买家考虑组串式逆变器,较此前调查的17%有所提高。在廉锐看来,华为扩大了组串式逆变器的应用范围,并深刻改变了行业看法。在从事逆变器研发的同时,华为已有大部分人员在做光伏电站及分布式的市场开发,借助全国各地及世界均有分公司的优势,使其市场人员迅速渗透到市场。“华为能够达到今天的成绩,是技术、市场、资金的一个综合竞争力优势”。廉锐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