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甘肃首座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进展迅速

发布时间:2014-05-21 09:19:00

近日,笔者来到甘肃省首座沙漠生态光伏电站——江苏振发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古浪沙漠光伏电站,远眺电站,它犹如一副银色铠甲穿在了沙漠之上。光伏组件下,一块块麦草方格错落有致,镶嵌其中的塑料拱棚、日光温室,还有电站建设者忙碌的身影,构成了沙漠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古浪县与江苏振发签订了装机容量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52亿元,在马路滩林场北部沙漠地区建成500兆瓦沙漠光伏电站;规划治沙2.4万亩,建成设施农业和沙漠经济作物5000亩。

目前,已建成一期50兆瓦光伏电站,一期完成投资5.6亿元,已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0.8亿度。二期100兆瓦电站,总投资11.07亿元,占地面积8000亩,建成后年发电量1.6亿度,目前,土建方面已完成场地平整,修建内场道路23公里,中控楼、综合楼、逆变器室、箱变房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工;设备安装方面,已完成打桩、支架及光伏组件安装工程,正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及调试。三期350兆瓦电站,投资约35亿元,占地面积约1.4万亩,建成后年发电量5.6亿度,目前,项目建设用地已划定,并办理了项目选址意见书。

古浪沙漠光伏电站以光伏电站为主体,外围由草方格沙障和固沙林组成防护林体系,内场道路两侧栽植防护林带,光伏板下面安装滴灌设施,中间空地随南北走向建设小拱棚,种植蔬菜,东西走向的空地建设钢结构大棚,种植果蔬及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在电站内形成草方格、小拱棚和钢结构农业大棚相结合的生态治沙模式,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构建集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现代农业、扶贫开发“四位一体”的光伏产业和“工业治沙”新模式。

今年,古浪县将光伏电站内、外围列为全县义务植树基地,由全县干部职工和辖区林场填压沙障、治沙造林4300亩,栽植花棒、沙枣、梭梭、柠条等各类沙生苗木140多万株,建成试验性小拱棚400座、钢结构大棚7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光伏发电与沙尘治理:一场环保的共赢之战?

光伏发电与沙尘治理:一场环保的共赢之战?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日益严重,沙尘暴已成为多地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然而,一项新的应用研究显示,光伏发电不仅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也在沙尘抑制方面展现出显著效果。蒙西基地库布齐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沙漠光伏
2024-04-08
揭秘沙漠光伏发电:是能源新宠还是昙花一现?

揭秘沙漠光伏发电:是能源新宠还是昙花一现?

在辽阔无垠的沙漠中,一排排太阳能板整齐地铺展开来,仿佛蔚蓝的海洋,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近几年来,沙漠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巨大的能源潜力,逐步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新宠。然而,这是否意味着沙漠

沙漠光伏
2024-04-01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生态光伏 · 一道观点 | 揭秘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

生态光伏 · 一道观点 | 揭秘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

2023年4月20日,第三届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在乌兰察布举行。一道新能源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技术营销中心总监张帅在论坛上发表了《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三剑客》的主题演讲,针对沙戈荒光伏电站的选型、清洁、收益率等难题提出了创新型解决方案。

一道新能风光大基地沙漠光伏
2023-04-21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消息截止到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3.7%。这表明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

太阳能发电光伏装机容量
2023-07-2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12月25日,随着潍坊市营里恒远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光伏发电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达5048万千瓦,继内蒙古、河北之后,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是电力装机大省,煤电装机超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新能源储能电站
2021-12-26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迈进。8月4日下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

陕西省发改委陕西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
2021-08-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首座沙漠生态光伏电站建设进展迅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