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天发电150度引来邻居取经 扬城居民赶潮“屋顶发电”

发表于:2014-05-06 00:57:00    

阅读提示

记者昨从扬州市供电部门了解到,继去年夏天江都区丁伙镇村民朱启杰成为全省首位“卖电”个人后,我市至今已有10户居民“光伏发电站”实现成功并网发电。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市成为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后,受支持性政策鼓励,在自家屋顶上装一个发电站正成为新潮。那么,普通家庭发电成本投入是多少?多久能看到投资收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区居民在建的太阳能屋顶

  现场探访

  小长假3天发电150多度

近日,郡王府一座房屋顶上,出现了36块时髦的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它们把原本照在屋顶上的太阳光收集起来,转化成电能输送到住户徐先生家使用,除了给自家供电,还可以卖给国家,享受国家补贴。

据悉,徐先生装机容量9KW的“光伏发电站”4月16日装好投入使用。“总发电量546.8度,自用电量98.42度,上网电量448.38度。”这是记者昨日在徐先生家里看到的发电“进度”。记者注意到,徐先生家的电表与此前普通电表不一样,有一组反向读数,其数据就是卖给电力公司的电量。

徐先生说,电力公司每两个月抄一次表,反向数据按0.43元/度收购。4月10日,徐先生与市供电公司签了售电合同,由于错过4月初的抄表,他估计6月初能领到卖电的收入。

实际上,徐先生并没有通过光伏发电致富的想法,节省电费只是一个基本的目的,当看到屋顶上闪闪的太阳能电池板,徐先生自豪的是“引领了潮流”。“五一天气很好,三天一共发了150多度电,邻居们都来取经观摩。”

徐先生表示,“按1度电损耗标准煤320克计算,我们家的发电系统至今已节约标准煤0.175吨左右。”

  怎样办理

  居民需提供设计安装方案

鼓励居民建设家用微型光伏电站,这是我市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一项工作内容。

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我市光伏发电重点工作就是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组织实施“百万光伏屋顶”和“百万渔光互补”计划,全年市区新增光伏电站容量290兆瓦以上。“大力开发百姓万家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具有积极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尽管政策上已打开绿色通道,但具体到个人申请安装环节仍然手续繁琐。据介绍,从到供电公司备案开始,居民要提供项目设计、安装方案,还要购买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等设施,以及办理结算。

可以代理业主申请微型光伏电站的江苏品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学勤介绍,从去年底开始,公司已建成并网发电4户,还有2户在建,20多户正在接洽,预计本月底将建成30多户。

杜学勤介绍说,安装1000瓦装机容量,需要6平方米闲置屋顶。以扬州地区日照条件,1000瓦装机容量,全年平均每天发电4度。“包含设计、设备供应、施工安装、并网验收、电费结算等环节在内,安装1000瓦装机容量,共投资1.2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