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劣质的惩罚—光伏装备业洗牌逻辑

发表于:2014-05-04 07:37: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朝寒潮一朝暖。这句话用来形容光伏行业一点不为过。

在经历了2012年的欧美“双反”风波后,中国光伏行业开始逐渐复苏,特别是在去年多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国内光伏装机年增11.3吉瓦(百万千瓦),为此前历史总装机量的1.5倍。

今年,国家能源局更是提出了新增装机14吉瓦的目标,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被有力地推开,加之“双反”风波后国外的出口渠道也已疏通,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的春天之门被彻底打开。

也可以说,中国的光伏产业从“分分合合”的剧烈变动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诸侯割据发展时期。不过,稳定发展不一定意味着没有变化,一场由内而外的震荡正在形成变局。

由此衍生的后果将是:劣质光伏电站丛生、电站投资失败,继而全面影响光伏装备企业的产品销售和声誉,最后光伏装备企业再次洗牌。

  复苏

2012年,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双反”风波,此后开始全面进入调整期,面对处于寒潮低谷的光伏业,国家层面开始了拯救之旅。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可以看到来自国家层面的刺激政策出台。像2013年7月1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光伏国八条”)、8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11月19日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政府性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均渗透了拯救的味道。

特别地,8月30日发布的《通知》,更是当年的重大利好,正式确定了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站的补贴电价,并决定自9月25日起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

梳理其中重点,可分为三方面,其一,将全国分为三大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0.9,0.95,1元/度,分布式项目按全电量补贴,标准为0.42元/度;其二,鼓励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和电量补贴标准,补贴期限均为20年;其三,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标准,由当时现行的每度0.8分钱提高至1.5分钱。

另外一个重大利好来自于国家规划,去年7月份的“光伏国八条”明确了“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以上,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吉瓦左右”的目标。

就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35吉瓦的目标规划或将上调至40吉瓦。但不管是35吉瓦还是40吉瓦,一个已经既成的事实是,在2013年的强刺激下,当年中国国内光伏装机年增11.3吉瓦,不仅超额完成10吉瓦的目标任务,而且完成量为2013年之前历史装机总量的1.5倍,此前,截至2012年底,中国的光伏装机总量只有7吉瓦。

在这场光伏“双反”围剿和国家拯救行动中,光伏产业密集的江苏无疑是重灾区和核心地区。一位江苏扬中市的官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上游光伏制造业经历寒冬后,国家将扶持政策转向下游光伏应用,逐步开发国内需求,国内市场逐步打开,此间众多小企业在危机中被淘汰,无序竞争、产能过剩的混乱局面得到有效整顿。”

他同时表示,对于地方而言,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和快速地产业复苏,扬中的扶持政策是涉及光伏企业的收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以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以扶持光伏产业复苏。“一方面,市相关领导赴上级金融机构争取贷款,另一方面,设立5000万元还贷周转金,为企业提供‘过桥’贷款,保证光伏企业资金链不断裂。”该官员表示,“2013年底,市财政还集中兑现了各项发展政策2500万元。”

对此,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主管彭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经过这一轮深度调整,中国光伏产业已从注重规模向注重效益转变,从规模化发展向规模化与分布式并重转变,从支持产业化向规范市场和支持科技研发与创新转变,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光伏市场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并将进入稳定的增长期。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