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将主导全球碳纳米管与石墨烯制造

发表于:2014-04-30 00:00:00     来源:SEMI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市场研究公司Lux Research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加入全球供过于求的碳奈米管(CNT)与石墨烯市场,中国已在碳奈米管与石墨烯的研究与制造方面取得领先优势,从而带动了价格下滑以及造成利润侵蚀,甚至可能导致这一兴起中的产业重新洗牌。

Lux Research分析师Zhun Ma在最近发布一份有关「评估中国的碳奈米管与石墨烯发展」的报告中表示:「Lux预期全球石墨烯奈米颗粒与碳奈米管的市场需求在2018年时将分别达到 1,520吨和2,016吨。然而,光是中国本身就足以满足全球在2016年以前的石墨烯奈米颗粒需求。同样地,中国碳奈米管供应商整体现有容量也能满足 2015年以前的全球市场预期需求量。我们认为,一旦石墨烯奈米颗粒与碳奈米管的产能与利用率增加,价格将会持续下滑,同时,随着中国厂商积极扩充产能,将会持续压缩到这两种奈米材料的利润空间。」

中国厂商积极投入碳材料研究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国政府的财务支援。「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将从 2011进展到2015年,因此目前还未能取得政府资助奈米材料的确切数据,」Ma表示,「但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开销将在20亿美元左右 ──较上一个五年计划的资助金额更高2.5倍。」



多家专注于碳奈米管研究与制造的中国厂商已经在专利与发表论文方面取得全球领先的地位了。

中国目前在石墨烯研究方面的出版品与专利数已经领先全球。根据Lux表示,中国目前的碳奈米管制造产能约相当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总量。虽然在石墨烯技术与制造上仍然落后,但中国正急起直追,在石墨烯相关出版品和专利方面占据领先位置。中国也在碳奈米管出版品方面领先全球,在专利数方面则居次,Lux并预期,从北京天奈科技(CNano)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公司(Timesnano)这两家公司的快速成长率来看,中国很快就能在碳奈米管的制造上取得全球领先的位置。

「从2013年到2015年,假设 CNano 与 Timesnano公司依据其扩展计划每年分别增加500吨与100吨,中国在全球产能的占有率也将提高30%至50%」,Ma指出,「包括CNano与 Timesnano两家公司都具有成本优势、完整的客户网路以及持续的资金支援,可望被视为中国的潜在商业合作夥伴。」

尽管中国目前在石墨烯方面仍远落于后,但正努力赶上美国。「整体来看,相较于全球的其他石墨烯业者,中国石墨烯企业在『Lux创新评估法』(Lux Innovation Grid)上处于较弱的位置,部份的原因在于他们都是较新的公司,」Ma说,「截至目前为止,其生产成本仍难以与全球主要的石墨烯供应商竞争。」

根据Lux表示,由于锂离子电池应用以及涂层与散热材料等更新应用的带动,2014年中国国内的石墨烯与碳奈米管市场可望分别达到2,240万与4,840万美元。

此外,中国在石墨烯制造领域的一个光明前景可望来自于常州第六元素(The Sixth Element)与宁波墨西科技(NINGBO Morsh),这两家企业在石墨烯奈米粒子制造产能方面已经超越美国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