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务院首推光伏发电等领域8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来源:中国政府网发布时间:2014-04-24 10:54:26
 4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会议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李克强强调,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举措。

  80个示范项目向社会资本招标

  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批推出的80个示范项默包括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这是继4月18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开工合理的水电项默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基地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之后,国务院再次强调促进投资。

  不过,与过去不一样的是,这次加快投资更强调是以民间投资的形式来进行。这对行业的影响将非常大。

  李克强强调,开放的具体项目确定后,要及时公布,还要通过公开向社会招标的方式,“让有资质的企业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特别是一些产业项默竞争一定要公平。不能让哪个企业通过‘关系’进来。”

  目前各地都在公布2014年的新的投资项默更远的一些投资项目也在谋划,比如湖北、河南、江西、四川等地就公布了各种投资项默这包括铁路、机场、能源、化工等等。

  不少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比如像北京地铁4号线,就是按照香港地铁投资模式建成,并自己运营的,这种模式实际上就是特许经营。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务院首推光伏发电等领域8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