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批“光伏茶”在即墨成功收获(图)

发布时间:2014-04-24 12:32:00

日前,由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栽培,生长在即墨普东华盛太阳能农庄的光伏大棚茶叶首次进入春茶采摘期,成为国内首批成功在光伏大棚中生长收获的“光伏茶”。

4月24日上午,来自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果茶站、青岛市技术监督局等多位茶叶专家齐聚华盛太阳能农庄,对华盛光伏茶进行了首次品质鉴定,经过专家严格的评审与鉴定,光伏茶每只茶样综合评分均在90分(总分100分)以上,已经达到名优茶的标准。

光伏茶,即从育种、生长到采摘均在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里进行的创新茶叶品种。而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作为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与物理农业种植完美结合的现代设施农业形式,为茶叶的繁育与种植提供了优质可控的生长环境。华盛太阳能农庄首批光伏茶从育种开始就生长在由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设的光伏茶叶大棚中。这种大棚棚顶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选择性透光、40%透光率、漫射光照等特点,使得茶叶氨酚比大大提高,形成了其“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醇厚持久,滋味鲜爽甘甜”的独特品质。而透光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分光特性中对紫外线基本隔绝的特点,可在棚内营造对于昆虫来说相对昏暗的环境,达到物理驱虫的目的。同时,引进韩国研发成熟的有益菌防虫技术,利用其代谢产物对植物致病性微生物和昆虫的拮抗作用,达到茶棚无药化防虫的目的,生产出无公害优质茶叶。不仅如此,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相对封闭的小环境内,对空气湿度、昼夜温差、土壤肥力等各环节的可控性强,茶树犹如生长在云雾笼罩的高山上,生长茂盛且绿色健康。而光伏茶种选用的是曾进入太空改良的“鸠坑种”,喜湿耐荫,在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优质的环境下其生长周期由3年多缩短至2年多,并达到了更优的生长效果。

国内首批“光伏茶”在即墨成功收获

参与评审的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日照综合试验站站长、山东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洪刚表示,光伏大棚茶是一种新的种植模式,不同于露天种植也不同于一般的温室大棚种植。这种新的种植模式遮蔽了一部分太阳光,使得茶叶内含成分丰富。且光伏茶外形粗壮整齐、显白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花果香持久,滋味浓强高鲜,叶底肥厚鲜活。而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也为探索生产有机食品茶提供了真正高效的方法与途径。

国内首批“光伏茶”在即墨成功收获

于此同时,光伏大棚茶叶生产技术标准在也正在酝酿出台。据华盛绿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始试种光伏茶,到现在收获第一批春茶,并在即墨、临沂、湖北汉川形成大型光伏茶叶种植基地,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青岛华盛绿能公司已经建立了国内第一套完整的光伏大棚茶叶生产模式与技术规程,目前已向青岛市以及山东省的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提出地方性标准申请,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大棚茶叶的种植生产将按照严格的标准化生产规程进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5月28日,北京电力建设公司与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公司签订《吉林长岭光伏大棚示范园区4.5MWp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由长岭县县政府组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

北京电建光伏农业大棚
2019-06-26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贵港市绿色方舟新能源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MA5KB1UM8K法人代表:王太坤地址: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七队升压站)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经调查核实,你公司在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

贵港绿色方舟光伏农业大棚未批先建
2019-06-23
光伏农业大棚的建设要点及效益分析!

光伏农业大棚的建设要点及效益分析!

光伏农业大棚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大棚采用钢制骨架,上覆盖太阳能光伏组件,同时保证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太阳能光伏所发电量,可以支持

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大棚
2019-03-07
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光伏+农业” 一地可三用

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光伏+农业” 一地可三用

6月2日,俯瞰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的南宫花盆光伏电站。近年来,南宫市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在光伏板下建设生态农业大棚,努力实现发电、种植、旅游一地三用。目前,该市已发展光伏+农业示范基地780余亩,在拉

光伏农业光伏电站光伏农业大棚
2018-06-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批“光伏茶”在即墨成功收获(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