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价格回升启稳 兼并重组“远未完成”

发表于:2014-04-23 10:32:09     来源:新华社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回升,整个光伏行业在经历了三年亏损之后迎来扭亏为盈的平衡点。然而,我国光伏行业远未走出困境,不仅面临着兼并重组迟滞、品质竞争乏力等障碍,更有一些地方政府盲目乐观,再现越位干预,以致出现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的苗头。

价格回升启稳 兼并重组远未完成

近期,记者在江苏、江西、河北等地走访多家光伏企业了解到,2013年初以来,作为终端产品的光伏组件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最终在稳定在约70美分∕瓦。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王世江博士就行业先进水平的光伏组件生产成本算了一笔账:硅料11美分∕瓦﹢硅片制造11美分∕瓦﹢电池片制造13美分∕瓦﹢组件制造15美分∕瓦﹦50美分∕瓦。“这只是生产成本,全成本还要增加设备折旧、资金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因素。光伏组件的销售价格达到65美分以上,就可以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全成本”。

“2013下半年开始,公司的毛利润能达到约10%,净利润约7%。同样是70美分∕瓦的售价,二季度时就处于亏损状态。一方面光伏行业通过技术进步与管理精细化,一直在降成本。另一方面,行业内生存状况较好的企业,一直在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资金成本也在下降中。”中电光伏董事长陆廷秀介绍。

“从上市公司来看,国内A股26家光伏企业2013年80%以上的企业已经扭亏为盈。”王世江介绍,“今年光伏产业的盈利能力会有所增强,但基础仍然脆弱。这是因为光伏行业兼并重组远未完成,产能过剩还没有根本性改观。”

常州天合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介绍,2012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达到65吉瓦的历史最高峰,其中我国就拥有40吉瓦。与此相对的是,2012年,全球市场的组件需求量仅为31吉瓦,2013年达到约36吉瓦。“今年光伏产品的需求仍有所增长,但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产能过剩之下,部分中小企业陷于停产,但机器设备都在厂房里,没有彻底退出。“去年下半年组件市场价格回升到70美分∕瓦后,部分中小企业再次复工,行业的小、散、乱现象正在抬头。

“前几年的光伏投资热潮中,不少光伏企业都是当地政府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绩工程,地方政府在行业性损亏中越位干预,提供种种保护措施,让企业成为‘停产而不破产’的‘僵尸企业’。”王世江说,“这种做法严重干扰到市场规律发力,行业兼并重组步伐迟滞。‘优不胜劣不汰’怪象已造成我国的光伏产业的领先优势被发达国家越追越近。”王世江说。

据了解,2012年以来发达国家光伏行业的兼并重组快速推进,先后有35家龙头地位的光伏企业破产,其中不乏Q-CELL公司、长青太阳能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完成兼并重组的发达国家光伏产业已轻装上阵,技术加速进步。

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央“市场经济超决定作用”的精神之下,近期相关部委正对光伏产业加快兼并重组,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开展调研。光伏产业界期待能运用金融工具,一方面对处于“停产而不破产”状态的落后产能应尽快回收贷款,促其退出,另一方面,对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进行信贷支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