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山千亿光伏产业规划“残局”【深度】

发表于:2014-04-21    

有着中国“西部硅谷”之称的四川乐山,在国内多晶硅产业刚起步时,该地区就已是一片繁华景象。当地政府在2008年初启动了以多晶硅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的“一号工程”,欲用4~5年时间,把其打造成千亿支柱产业。

不过,随着多晶硅这一产业核心的陨落,乐山原计划建设的三条产业链也随之断裂,当初美好的设想最终未能成行。现在,寻找出路仍是摆在乐山地方政府和多晶硅企业面前的难题。

  “跃进”

在多晶硅发展最高潮的2008年,乐山汇集了国企乐山电力、川投能源、*ST天威、东方电气集团以及民企通威股份等多家企业,它们投入巨资在乐山建多晶硅厂,试图分享多晶硅“红利”。

乐山发展多晶硅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成为吸引大批国有企业投资的砝码。早在2008年,乐山就已探明的硅矿产量1500万吨,全市拥有工业硅生产能力6万吨;拥有可开发量为670万千瓦的水电资源;制造氯碱的重要原料盐卤的地质资源储量达到153亿吨。

更为重要的是,建国之初,技术实力最为雄厚的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下称“峨嵋半导体所”)在1965年迁入乐山,一大批当时国内多晶硅领域顶尖的技术人才随之内迁,为其发展多晶硅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2007年,全国还只有4家多晶硅生产企业,其中乐山就拥有包括峨眉半导体材料厂(下称“峨半厂”)和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光硅业”)两家,产能达到1500吨/年,当年生产多晶硅377吨,占全国多晶硅产量的33%。

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对记者表示,当年乐山发展多晶硅一方面是因为有工艺基础;另一方面则是多晶硅价格上涨迅速,市场供不应求,企业大量投资建厂上项目。

自2006年后,国内光伏行业发展红火,多晶硅需求量大增,价格一度卖到300万~400万/吨。而按照当时国内的生产技术水平,多晶硅成本也只在50万/吨上下,利润非常可观。

2008年,随着通威集团下属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祥股份”)1000吨、峨半厂500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汽”)1500吨多晶硅的相继投产,乐山多晶硅产能达到4500吨/年,多晶硅产量也达到1000吨,约占全国的25%。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