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滨海新区光伏产业发展提速 配套产业成招商重点

发表于:2014-04-16    

为全面掌握光伏企业发展现状,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今年年初组织开展了光伏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参与调研的企业包括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京瓷(天津)太阳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从目前的调研结果看,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核心产业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特征,主要集中于产业中游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研发生产,未来太阳能光伏配套产业将成为发展方向、招商重点。

“随着中欧双方关于光伏‘双反’的和解,同时最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分布式发电的刺激下,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市场呈开放趋势,订单增加,部分企业出现满产运行状态。”参与此次调研的天津滨海新区某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但因为整个光伏行业回收期较长以及前期巨大的投入始终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同时,国内光伏组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造成发电量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也是制约光伏普及的关键因素。

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产业主要分布于天津滨海高新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天津滨海高新区聚集了天津滨海新区75%以上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从调研结果看,天津滨海新区大部分重点光伏企业发展情况良好,多数企业实现连续三年销售量和营业额不断攀升。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源地,具有较强的产业研发实力,是我国领先的薄膜及聚光太阳能研发基地,已发展为我国重要的光伏产业聚集区之一。”天津滨海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电池产品类别丰富,已经形成了从单晶硅、多晶硅,到非晶硅薄膜、聚光电池等较为完整的产品类别,产品光电转化效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组产品光电转化效率达到30%,尤尼索拉津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天津津能电池有限公司三结非晶硅柔性电池组件光电转化效率达到8%。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研发实力也较强,除南开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外,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电池研发机构多为生产企业研发中心。

天津滨海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研发实力较强,其他配套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储能系统研发等应成为招商重点。具备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检修、维护能力的专业化施工单位也比较匮乏,这方面应成为天津滨海新区太阳能光伏产业未来重点鼓励发展的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