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家上市公司掉入多晶硅“陷阱” 乐山电力欲再赌一把?

发表于:2014-04-04    

自去年以来,掉入多晶硅“陷阱”的上市公司已有多家。作为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乐电天威硅业”)两大股东的*ST天威和乐山电力因其贷款逾期,分别再被要求履行担保义务。

*ST天威已经因多晶硅业务而陷入巨额亏损,正与乐山电力进行协商,计划向后者出售乐电天威硅业的全部股权。然而,作为控股股东的乐山电力也在去年净亏损近3亿元的情况下,仍在继续向乐电天威硅业注资,试图在多晶硅行业再“赌一把”。

一位新能源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乐电天威硅业自2009年生产到现在,一直没有达到量产,产品也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因此投再多的资金进行技改也基本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子公司再被催债

4月3日晚,乐山电力发布公告称,近日旗下子公司乐电天威硅业公司收到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装财务公司”)的催款通知书,兵装财务公司要求乐电天威硅业公司履行还款义务。

兵装财务公司认为,根据乐山电力与*ST天威签订的协议和约定,出资方应按出资比例为乐电天威硅业公司融资贷款提供担保或股东融资;乐电天威硅业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借款由乐山电力与*ST天威按出资比例提供担保。

乐电天威硅业公司是由*ST天威和乐山电力共同出资5亿元于2007年12月组建,两家公司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权。乐电天威硅业公司原本计划总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建设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不过,由于多晶硅价格下跌,乐电天威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自2011年11月起停产技改至今。

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对记者表示,乐山电力和*ST天威在多晶硅领域开始的投资过于巨大了,导致每年的折旧成本非常高。

为确保乐电天威硅业公司停产技改期间到期债务的偿还,*ST天威于2013年3月至9月向乐电天威硅业公司提供了总计3.254亿元的委托贷款,其中通过兵装财务公司向乐电天威硅业公司提供了约2.97亿元的委托贷款,通过工商银行保定朝阳支行向其提供了2757.00万元的委托贷款。

不过,在上述委托贷款中,已经有两笔本金分别为4474.50万元和6709.00万元的贷款在2014年3月29日到期。兵装财务公司要求乐电天威硅业偿还上述两笔借款本金以及利息、欠息等680.89万元,向兵装财务公司支付委托贷款手续费5.28万元,合计近1.19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