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发电设备绝对过剩问题凸显

发表于:2014-03-28    

光伏产能基本可以满足全球市场、风电产能超需求近一倍、核电设备产能利用率仅仅七成……在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外贸因素影响下,作为新兴产业的发电设备制造业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且超过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呈现出绝对过剩现象。

  政策、贸易多重因素导致产能过剩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上表示,我国有一些行业已经出现了绝对性的过剩,就是随着我们工业化的完成,有些产能可能到我们最终完成工业化也难以消化,如发电设备目前形成的产能,怎么发展也消化不了这些产能。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火电设备产能、水电设备产能、核电设备产能利用率在70%-75%,光伏设备产能利用率只有不到60%,风电设备产能的利用率不到70%,变压器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50%左右。三大电站锅炉厂的产能总共有9000万千瓦,但实际的产量只有5000万千瓦,产能利用率仅为55.56%。

卓创分析师王晓坤认为,目前电力设备过剩,尤其是光伏、风电设备等过剩与政策支持有密切关系,近年来为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把光伏、风电等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各种扶植政策,造成各地纷纷上马项目,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目前火电设备也面临过剩,出于节能减排、治理污染考虑,政府对火电支持力度明显减小,新增装机明显减少,导致设备供大于求。

“光伏、风电等发电设备过剩也与其自身的特点有关系,光伏、风电与传统发电相比具有不稳定、位置偏僻等问题,一个电厂的投入要先解决好补贴、并网问题,设备的投入要受其他条件影响,往往会出现设备生产出来,但是配套跟不上,没法投入的情况。此外,我国光伏之前90%出口,在欧美对我国发起双反调查后,出口量锐减,只能返内销,而国内需求又不够,就导致过剩严重。”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除了政策支持、双反调查等因素,近年来用电量需求增速放缓也是导致设备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增长也动力不足,在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条件下,需求减弱,而产能并没有明显减少,导致过剩情况严重。

  部分发电设备产能可满足全球

来自彭博社的新能源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晶硅组件产能共60.3GW(1GW=1百万千瓦),其中来自中国的产能就高达40GW。也就是说,全球2/3的光伏产能在中国。而当年,全球光伏的装机容量也就是30.5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