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高新园区装机容量再“扩容”

发表于:2014-03-27 14:01:00    

昨天上午,随着嘉兴市龙腾科技屋顶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工作的启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光伏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再次迎来“大踏步”扩容。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自2012年12月开展光伏“五位一体”综合试点工作以来,在示范应用上有了长足的进展,光伏分布式电站建设取得明显成绩。

重塑光伏产业发展模式

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从2012年底启动建设以来发展势头良好,成效初步显现。“园区从高端切入,进行错位发展。园区所吸纳和接收的光伏企业,基本上都是拥有光伏产业发展最前沿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同时,园区还注重集聚了一批国内顶尖的光伏技术科研院所、光伏运维企业等,这都为园区重塑光伏产业发展模式打下了基础。”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园区被确定为全省“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后,秀洲光伏品牌逐渐打响。新塍镇沙家浜村率先建成了农村集聚住宅小区的首个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品牌效应带来的辐射带动效应对秀洲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显著的作用。

光伏产业的发展也给秀洲区招商选资带来机遇,“目前,中广核、国家电网等多家知名企业已正式入驻园区,中电36所、南源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

  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

一年来,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积极构建发展框架,按照“应用促创新、创新促发展、改革促发展、开放合作促发展”的思路,努力打造 “国内一流,面向世界”的“中国光伏科技城”,全力推进光伏装备产业基地建设。

谈及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的目标,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光伏关键技术研发、光伏技术应用、特色光伏产品产业化三大重点,瞄准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光伏电池、光伏核心设备制造等技术,通过积极引进领先企业、知名科研院所,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园区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光伏技术研发示范区。

“此外,还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机遇,合理规划应用区域,积极创新应用模式,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加快推进光伏核心设备、高效电池、光伏发电系统部件、BIPV等特色光伏产品的产业化,完善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等服务体系,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光伏产品产业化示范区。”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浙江省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东风,嘉兴光伏高新技术园区将建成秀洲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平台。

围绕这个目标,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园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引导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重点支持光伏发电装备、系统集成设计、电站运营维护、关键原材料等核心环节企业的引入,完善产业配套。以重点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基础技术研究优势,通过组建综合性创新平台、支持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研究院、引入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等方式,加大技术研发和攻关力度,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

“支持现有光伏电池及组件企业向上游关键原材料、核心设备和下游光伏发电并网设备与系统、电站设计开发、运维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如组织洽谈会、展销会等,协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