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驳太阳能光热衰退和市场饱合论

发表于:2014-03-21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比较热闹,有的企业上马了空气能、净水器等产品,有的经销商关门,也有的业务员流失。据此除行业内有市场饱合的声音外,行业外的一些所谓专家也跟着吆喝。正在这种市场饱合的论调时有发声时,由太阳能光热专业研究机构太阳界智库经过3多月调研、编辑的《2013-2014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出版发行。该报告全面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记者就企业最关心的行业形势采访了《2013-2014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总编庞国军,他从十个方面驳斥了太阳能光热市场饱合论,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一问太阳能光热产业在国家的地位?

记者:有很多企业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是个草根产业,你认可这种观点吗。

庞国军:太阳能热水器是惟一一个被政府强制推广的家居产业。

我们行业有一部分人一直抱怨国家对太阳能光热产业扶持的力度小,但纵观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电行业,以及可以提高水质的饮水机、节能的空气能等产品,有哪一个是由政府下令推广的产品呢?

而太阳能热水器是各地政府下文强制推广,并且与新建房屋捆绑验收的生活应用品。可以体现出它的特殊性地位。

记者:就太阳能光热和光伏产业来说,你认为它们在新能源领域发挥了什么作用?

庞国军:太阳能光热与光伏属于双轨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

在新能源领域,包括光伏光热风能等在内的新能源产业,也只有太阳能光热行业在市场推广方面是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而其他产业则是在政策方面优惠力度大些。仅就太阳能光伏与光热两个产业而言,光伏属于国家战略层面,而光热则属于战术层面。战略层面是布局未来,而战术层面则是能够立即达到目的。在国际新能源竞赛中两者属于双轨协同发展的产业。个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能成立太阳能协会,统筹光热与光伏的共同发展。

二问行业发展到哪个阶段了?

记者:根据太阳界智库的研究,你认为目前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呢?

1

庞国军:行业整体刚刚进入发展期

根据行业发展周期规律和行业发展现状,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太阳能终端零售已经走过了引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而太阳能工程市场已经进入了成长期,包括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太阳能烘干,及太阳能工业应用在内的新兴市场,则目前则仅仅处于引入期。

从发展周期的角度来讲,太阳能光热产业整体上是刚刚进入发展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